成長路上最好的禮物!正向的家庭關係,比教養技巧更重要

在諮商的過程中常有家長問我,孩子到底要的是什麼?我應該給孩子什麼?我的回答是:「能夠給孩子一個快樂的家庭和父母,就是他們成長路上最好的禮物。」

前陣子看到某壽險公司發表的「兒童心理白皮書」,當中提到:「家庭在兒童心理發展過程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家庭環境、教育方式、父母的關係和親子關係,都會對兒童的心理健康產生影響。」

我非常認同,看診的經驗告訴我,其實孩子們都很聰明,能感受到家庭氣氛的好壞;只是因為年紀小,心智尚未成熟,所以無法全然理解家庭關係的改變,才會衍伸造成行為及情緒混亂的狀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就像海綿,從家人身上學習與人共處

家庭是孩子對於外在世界最初始的雛型,有人說:「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孩子會從中模仿、學習與人的相處及應對,就像白皮書中提到的:「家人間的情感依附、支持、衝突,都反映出家人之間的親疏遠近以及權力架構,對兒童心理的發展將帶來或多或少的影響。」

確實,若家人間親自示範如何互相尊重、彼此親愛,建立安心的關係,當孩子開始發展同儕、親密關係後,也會比較容易在其中獲得幸福感,較能敞開心胸並信任他人。

想提醒各位家長,孩子長大後與他人的人際互動,往往是重現自己小時候 與父母互動的方式,家長真的務必要做好榜樣,提供孩子正向的成長環境!

正向家庭關係下成長的孩子,較有安全感

正向家庭關係與父母關係品質,是建構孩子內在世界的重要基石,會在孩子的認知、情緒及身體留下深刻的印記。

很多文獻及研究都指出,父母與孩子在小時候建立的依附關係會一直跟著孩子成長,在充滿愛與鼓勵的正向家庭氛圍下成長的孩子會產生被愛、被重視的安全感。若與父母間的關係一直保持正向的互動,那麼孩子對他人、世界的理解也會多以正面態度思考。

我自己是很相信這樣的正向影響力,父母們也千萬不要小看正向家庭關係帶給孩子的力量,這會讓孩子更有勇氣面對人生的任務與挑戰,對失敗的接受度也會比較高,甚至在面對道德兩難或 遭受外在誘惑時,較有機會踩煞車,勇敢說不。

家庭關係不佳,孩子可能出現的 4 大狀況

來到診所的家庭,大多都是家中出現一些難題,或家庭關係產生不同的變化。但我還是想說,家庭關係不佳對孩子的心理影響是很個別化的,並非所有負面的經驗都會一一反應到孩子往後的人格發展。

以下就我個人臨床經驗,提出受家庭關係影響,孩子最常產生的 4 種狀況:

  1. 沒有安全感:家庭氣氛不佳或常有爭吵,孩子很容易感到不安、感覺不被愛或被遺棄。
  2. 產生內疚感:有的孩子會把家庭不和睦的原因歸咎於自己,這會讓孩子很有壓力、變得沮 喪或出現行為問題。
  3. 難以適應變化:家庭關係出現變化,會連帶影響日常生活環境和秩序的改變,進而造成孩 子身心上的負擔。
  4. 親職化兒童:父母如果因為爭吵無暇關心孩子,有時孩子會反過來照顧父母,並壓抑自己內在的需求,將自我價值建立在照顧他人身上。

3 點建議,與孩子一起培養正向關係

父母來找我諮詢時,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治療方式之一,是建立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正向互動。在親職教養中,我經常強調「預防重於治療」,若親子之間可以建立正向教養的模式,往往可以避免父母落入無力處理兒童情緒與偏差行為的困境。以下 3 點建議提供給家長,和孩子一起培養正向關係:

  1. 經驗探索:建議父母可以回頭思考、探討原生家庭的經驗及感覺,從中找出適合的教養方式。
  2. 營造正向氛圍:不吝嗇對孩子表達情感、溫柔相待,且多花時間與孩子相處、具體稱讚孩子的優點。
  3. 遊戲治療:首推特別時間,指的是要定期與定時的在家裡跟孩子玩遊戲,以有品質的相處 來促進親子間的親密關係。

家庭在兒童心理發展過程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若父母能常陪伴與鼓勵孩子,表現足夠的關 愛與支持,培養正向的關係及信賴感,孩子對家庭生活的滿意度和安全感就會變高,心理自然也會比較健康

文/童伴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蔡百祥 編輯/賴以玲 圖/蘇鈺婷

※ 本文授權自蔡百祥臨床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