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對策/疫情期間孩子動不了、睡不好!楊晨醫師 3 招運動法幫孩子放電

台灣本土疫情不斷升溫,全台各地都宣布進入三級警戒狀態,各級學校也都陸續停課、改用線上教學。不過突然被關在家裡的孩子沒地方放電,很容易就出現情緒暴躁、跟爸媽唱反調或吵架的狀況,簡直快要家庭失和。

專精於兒童成長的北醫附醫兒童代謝內分泌科醫師楊晨表示,在疫情期間難免有情緒暴走的時候,但只要善用身旁的小工具,幫孩子放電、穩定作息,其實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紛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居家生活,讓事情越簡單越好

楊晨說,她在門診也發現,疫情期間跟之前來看診的爸媽不太一樣,大家心情都變得很浮躁,更不用說待在家的時候摩擦會更多,看這也不順、看那也不順,「所以大方向是,事情越簡單越好,不需要做過多的改變,反而更容易做到、更可以穩定生活。」

  • 作息固定,生活就成功一半

而很多小孩可能因為在家上課、不需要那麼早起,就會開始晚睡。所以楊晨表示,比較重要的是「作息」的部分,還是要遵守上課時的作息,固定時間起床、睡覺。

只要固定作息,孩子也比較不容易因為晚睡而晚起,因為晚起而更慵懶、吃下更多不健康的食物,或是更不想運動。「作息是最重要的部分,穩定作息就成功一半。」楊晨說。

  • 善用家中環境、小工具來運動

不過疫情期間無法出門,在小孩放電不了的情況下,也有可能會真的「睡不著」。楊晨則表示,其實可以利用周邊的環境、工具來做點小運動,其實量也是夠的。

「像有家長說家裡有跳床,就可以用跳床讓孩子放電,或是讓孩子在家裡跳繩,只要小小的空間就夠了;也有家長問說,可不可以去爬樓梯?我覺得也是可以的,來回爬個幾趟也有達到運動量,但如果是公共空間的樓梯,還是要記得戴口罩。」楊晨說。

而不管是跳床還是其他的運動器材,只要可以是在家裡做的,都不妨在安全的、大人看著的情況下讓孩子試試看。

iStock-890412428
  • 跟著老師做伸展

如果家裡沒有跳床、跳繩會被鄰居抗議,或是沒有樓梯可以爬怎麼辦?其實讓孩子拉拉筋、或是用一條毛巾做毛巾操,也是一個因應的方式。

楊晨說,像是現在體育課,有些老師就會教小孩子怎麼伸展,其實這樣的運動量是比想像中的大的,運動到的肌肉也很多,但又安全、無聲,不太會讓孩子受傷,也不會干擾鄰居。

「像是國小不是都有教健康操嗎?在家裡跳跳健康操,也能達到運動效果喔!」楊晨說,只要孩子有運動的習慣,自然就會想到辦法去運動,爸媽們適時的引導,其實會發現很多妙方。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營養師:一張表看懂學童缺哪些營養素,跟著「我的餐盤」聰明吃
疫情即時/學生救星!教育部徵收公視 3 台、「節目一覽表、下午連播 3 小時國中小課程」
防疫生活對策 / 保護孩子不受新冠肺炎病毒威脅!醫師:父母應教會小朋友用這 4 招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