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對策 / 孩子也會出現「疫情焦慮」!常尿床、生氣?WHO 5 項建議緩解

兒童防疫心理.001

面對新冠肺炎,不只是成人會害怕,孩子同樣會從電視媒體得知疫情的可怕,卻因為一知半解,甚至更加恐懼,因此會出現一些反常的舉動。WHO 提出 5 個建議,來讓家長幫孩子緩解情緒。

1. 孩子們可能以不同的方式對壓力做出反應,如變得更加固執、焦慮、退縮、生氣或激動,以及有出現尿床等情形。請以「支持性」的方式回應孩子的反應,傾聽他們的關心並給予他們額外的愛和關注。

https://www.istockphoto.com/photo/child-pee-on-a-mattress-little-girl-feet-and-pee-in-bed-sheet-child-development-gm837872112-136470849

2. 在這段全民恐慌的期間,兒童需要更多成年人的關愛,家長們記得給他們更多的時間和注意力 記住要傾聽你的孩子,好好的跟他們溝通、給予尊重。如果可以的話,別讓孩子處於高壓的環境中,孩子很需要有機會玩耍和放鬆。

3. 盡量使孩子與父母和家人保持親近,並避免將孩子及其照顧者分開 , 如果發生分離(例如住院、隔離),請確保定期聯繫(例如通電話)。

4. 盡可能保持固定的日常活動和時間表,或者在新的環境中,幫助他們建立新的習慣,包括上課 / 學習以及安全玩耍和放鬆的時間。

圖片來源:freepik

5. 提供有關所發生事件的事實,解釋當前發生的情況 , 並以清晰易懂的語言,教孩子怎麼保護自己,具體的做法,則取決於他們的年齡而定。
(詳請請見:保護孩子不受新冠肺炎病毒威脅!醫師:父母應教會小朋友用這 4 招保護自己

adorable-affection-baby-1257110

參考資料: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advice for the public

文 / 林以璿、彭幸茹  圖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防疫生活對策專區
10%隔離者出現情緒困擾!醫師:做到3件事降低焦慮
本土疫情不斷延燒,內心焦慮爆表!WHO提 6 招撫平恐慌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