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消暑低熱量點心 營養師:就給孩子這 5 樣!

過了立夏,氣溫一路往上飆升,這週氣溫幾乎都要飆破 30 度高溫,Heho 營養師宜庭介紹幾款小朋友愛吃又清涼消暑的夏日點心!

要替小朋友準備點心的話,最好儘量選擇少加工、少添加糖,如果是提供果凍狀的,也務必幫小小孩切成小塊,或是提醒小朋友要小口吃,避免噎到或嗆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天然消暑食材─瓜類

果想讓孩子消暑,又不想讓孩子吃太多冰,可以給孩子吃適量的瓜類,如西瓜、小黃瓜、苦瓜、絲瓜、冬瓜、香瓜、哈密瓜,都是很好的消暑聖品,可以清熱利尿、止渴生津,不過要注意不要一次吃太多西瓜,以免太生冷導致腹瀉。

消暑點心─果凍系列

一、愛玉凍

想吃清涼消暑又天然的點心,第一個想推薦的就是愛玉了!可以買愛玉子讓孩子自己動手搓洗,以 1:60-65 的比例兌水,動手做出屬於自己的點心,或是用果汁機最弱的速度攪打之後再過濾,放冰箱靜置 30-40 分鐘即可成型。要注意容器不可以油油的,用煮開的自來水放冷,不要使用逆滲透的水,會讓愛玉不容易凝固。愛玉本身的味道非常淡,所以同時準備榨檸檬汁稀釋並加入少許蜂蜜,等愛玉成型後可以淋上一起食用。

愛玉不但含水量超豐富,熱量也很低,食用的時候要記得不要添加過多糖或蜂蜜,就可以是一道健康的消暑點心!

二、水果果凍

現在最流行的水果布丁就是以西瓜皮作為容器,先將西瓜剖半果肉挖乾淨之後,把切小塊狀的綜合水果,如西瓜、奇異果、鳳梨、芒果、蘋果,一層均勻擺放的水果、一層用依比例溶於水的果凍粉或吉利 T 覆蓋,放入冷藏靜候 10 分鐘凝固後,即可切開食用。要注意水果的量跟水約 1:2 避免果凍撐不住水果重量無法成型。

如果孩子平常不愛吃水果,這是一個很好讓小朋友補充水果的方式,不過也要注意食用量不要太多,以不影響正餐攝取為主要原則!

消暑點心─奶酪布丁系列

三、水果鮮奶酪

奶酪的做法和原料很簡單,就是以全脂鮮奶和吉利丁粉以 100 ml : 1.5-2 g 左右的比例,小火加熱攪拌溶解吉利丁粉,趁熱倒入容器後放量冷藏,等待凝固成型後,就可以將新鮮水果放上去,如藍莓、草莓或是百香果的果汁和果肉。

水果鮮奶酪不但可以幫孩子補充乳製品,增加鈣、鎂的攝取,也可以利用水果的甜味取代砂糖,讓孩子能結合兩種天然食材補充容易攝取不足的兩大類食物。

四、蒸布丁

將全脂鮮奶、雞蛋和少許砂糖用打蛋器均勻打散後,用濾網過篩兩次,減少布丁中的氣泡和孔洞,再將布丁液裝入適量容器內,再放入有加少許水的大容器中(隔水加熱的概念),放入電鍋,外鍋放0.8-1 杯水(看布丁容器裝的深淺),蓋鍋蓋前夾一根筷子留空隙,避免布丁過熱滾開產生氣泡。

蒸布丁可以幫孩子補充到滿滿的蛋白質,結合兩種優質蛋白質來源(雞蛋和牛奶),不過因為蛋容易會有一點腥味,所以會需要加糖會比較好吃,就提醒爸爸媽媽還是少加點糖,或是控制吃的總量,不要讓點心取代正餐了!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夏日消暑水果多吃多健康?營養師提醒兒童攝取原則 
蘋果怎麼吃最營養?營養師解惑鹽水怎麼泡、要不要削皮 
親子 DIY 感情更加分 營養師推薦 7 道營養美味點心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