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照護有 4 大重點!兒科醫師詳解餵奶量、睡眠量、排便量、營養補充要訣

所謂「一暝大一寸」,新生兒出生後最重要的 2 件事情就是「睡覺」和「喝奶」,只要沒有獲得滿足,就會開始哭,總是讓新手爸媽們感到焦慮和手足無措,也不知道自己做的是不是對的。奇美醫院兒科部主治醫師周昀說,其實只要掌握 4 大新生兒照護的重點,就能順利度過剛開始的困難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生兒照護有 4 大重點!

餵奶量

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嬰兒哺育委員會的建議,母乳是足月產的正常新生兒最佳的營養來源,周昀建議出生後要儘速哺育母乳,並持續「純哺育母乳」到 4~6 個月大,之後則開始添加副食品;雖然建議持續哺育母乳到 1 歲,但不建議「純母乳哺育」超過 6 個月,還是要有副食品的搭配,才能學會正常飲食。

而在開始添加副食品之前,周昀也提醒,切記「不須」額外補充水分,以免占了胃容量而導致營養不良或是水中毒。 針對親餵或瓶餵的寶寶而言,奶量到底要喝多少才算足夠呢?

  • 親餵:餵奶量依寶寶需求哺餵,因母乳比起配方奶的排空速率較快,平均每 2~3 小時哺餵一次
  • 瓶餵:按照體重換算平均,依寶寶重量,每天哺餵每公斤體重 150~200 ml,平均每天 3~4 小時哺餵一次。

以 4 公斤的寶寶為例,若寶寶的習慣為大小餐,則可計算每天哺餵總量,應要介於 600~800ml 之間為合理哺餵量。

睡眠量

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的「各年齡每日睡眠時數表」建議,新生兒一天所需的睡眠時間為 14~17 小時,但是每次最長睡眠時間大概 4~5 小時會醒來一次,可能會是要喝奶、或是排便,爸媽們不用太擔心寶寶不睡覺,因為每隔一段時間就醒過來是很正常的,只要哄一哄,讓寶寶感到安心、安全,他又會繼續睡了。

另一方面,周昀也說,近年來越來越重視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發生,其發生率在 2~3 個月大時達到高峰,95% 發生於 6 個月以下的寶寶。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1 歲以下嬰兒都應該仰睡,嚴禁趴睡,側睡也不安全;除此之外,嬰兒應放置於個別的嬰兒床上且應與父母親「同房不同床」,亦不建議與其他人或是多胞胎手足同睡,另外,無論是懷孕時與生產後,皆須避免寶寶暴露於吸菸以及二手菸的環境中,以降低嬰兒猝死症候群的風險。

嬰兒猝死症候群 1 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

排尿/排便量

周昀提醒,排尿量很簡單判斷,無論是親餵或瓶餵,每天小便量應以有重量的尿布 5 包以上為標準。 不過排便的狀態就很複雜了,喝配方奶的新生兒平均 1 天 4 次,喝母奶的寶寶可能會達到 1 天 6~8 次,甚至 10 次以上;不過長到 4~5 個月,開始可以吃副食品的時候,不論喝母奶還是配方奶,平均 1 天 2 次大便,並持續到 1 歲。

而大便顏色的評估對於新生兒而言也是相當重要,周昀說,爸媽們可以對照兒童健康手冊的「嬰兒黃金九色卡」,編號 7、8、9 號的便便才是正常的狀況,其餘編號 1~6 號的便便皆為不正常的狀況,一旦發生任何異常顏色的大便時,可拍照或是將大便留下後,應盡快就醫請教專業兒科醫師,必要時需轉診至兒童消化專科醫師,以免延誤病情。

嬰幼兒營養補充

新生兒及幼兒較少接受陽光曝曬,若懷孕時母體本身含量不高導致出生時身體內的維生素 D 含量並不高,所以特別容易缺乏維生素 D,而缺乏維生素 D 就有可能造成佝僂。

目前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的建議,針對純母乳哺育或部分母乳哺育的寶寶,從新生兒開始每天給予 400 IU 口服維生素 D;若是使用配方奶的寶寶,如果每日總進食量少於 1,000ml,亦需要每天給予 400 IU 口服維生素 D。

另外,鐵是促進新生兒發展的重要因素,如缺鐵可能會導致貧血進而影響到幼兒的動作表現、認知及學習能力等等,而富含有鐵的副食品可在 4 至 6 個月大時開始添加,4 個月後尚未添加副食品之前,應開始每天補充口服鐵劑。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2021 年新生兒報戶口懶人包!一次把健保、生育獎勵、育兒津貼搞定
新生兒持續吐奶要警覺!「急性中腸扭轉」治療不及終生輸液
新生兒出現血便怎麼辦?原來是「食物蛋白過敏」搞的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