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雨衣不能只看防水性!塑膠味殘留、會不會透氣,6個選購注意事項一次看

每當下雨,尤其是遇上陰雨綿綿的梅雨或是颱風季,就是各式雨具出動的時候了。而各位爸爸媽媽也需要為家中寶貝預備雨具,但對於年齡較小的孩童來說,穿上兒童雨衣會比撐傘更能保護他們不被雨淋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童雨衣的挑購注意事項

看到這邊,相信父母們一定會問:「市面上兒童雨衣款式這麼多,到底該怎麼挑選才好呢?」基本上,在預備孩子的所有用品上,「安全性」絕對會是第一點的考量,畢竟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掌心上的寶啊!那針對兒童雨衣的使用安全性,就有下列幾點是需要注意的:

1. 是否使用安全材質,或通過重金屬及塑化劑檢驗 

因具有不吸水的特性,所以雨衣常見的材質有 PVC(聚氯乙烯)、尼龍(聚酰胺纖維)、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其其中又以尼龍材質最為耐用,所以又更常見了。

但以上 3 種材質都容易有塑化劑及重金屬殘留的情形,而小朋友又把它穿在身上的話,長期使用下來,就容易讓具有毒性的鉛、鉻和塑化劑經皮膚接觸進入體內,進而造成貧血、刺激呼吸道和消化道、干擾內分泌功能,又或是引發皮膚過敏等的情形。

所以購買兒童雨衣時,請認明商品有無「商品檢驗標識」,並且商品說明應具有中文標示出產品名稱、主要成分或材質、適穿身高、製造日期、製造商(或委製商)名稱、電話、地址及商品原產地、屬進口者,並應標示進口商、代理商或經銷商名稱、電話、地址及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如:使用後處理方式、保存方法、清洗方式等)】或警告標示(如:繩帶警告事項、遠離火源警告事項等)清楚詳細資訊喔!

認明兒童雨衣商品檢驗標識。圖片來源: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2. 注意繩帶、拉帶設計

有鑒於國外兒童意外事件統計,發現兒童穿著有繩帶、拉帶等設計的衣物時,非常容易發生捲入行進中的交通工具遭到拖行、勒頸等危險事故。現在國家標準檢驗局早已規定,供給身高 133 公分以下的兒童雨衣不能有繩帶設計 ; 而供身高超過 133 公分以上的兒童雨衣,調整帶的長度不能超過 7.5 公分。

故購買兒童雨衣時,應注意小朋友在穿好雨衣後,是否能將多餘的繩帶收至雨衣內裡,不讓多餘繩帶露出,以避免發生夾入其它器具,造成上述之意外發生。

3. 拆開後味道是否刺鼻、別選太多印花圖案的款式

上述有提到雨衣的材質以及上面的花樣,通常都是塑料及合成纖維所製成,若是一拆開發現塑膠味很重,甚至會刺鼻,那就需要懷疑這件雨衣的安全性了,千萬別輕易給小孩使用。

4. 視孩子身高選擇

別以為買長一點的雨衣會更保護孩子不被淋濕,太長的雨衣反而會讓他們行走不便,增加跌倒的機率。

5. 雨衣的功能性設計

讓兒童穿雨衣比撐傘來的更好,除了比較容易不被淋濕外,另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能讓他們活動自如,所以雨衣的設計,還需兼顧不遮擋視線及反光條等安全設計,如果還要多強調功能性的話,也可注意該雨衣有沒有口袋及後背包的空位設計喔!

6. 透氣佳、可抗污

因為大家都會很直覺去挑選防水性佳的雨衣,卻忽略了雨衣的透氣度和抗污性,結果都會在回到家時發現,雨衣內部也都濕濕的,這就是因為雨衣透氣度不夠啊!畢竟孩子的活動量大,排汗量也大,所以在挑選雨衣時,最好要挑有透氣材質的,這樣才不會讓孩子明明都穿了雨衣,卻還是像淋了一場雨一樣。

參考資料: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文 / 彭幸茹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讓人不知不覺期待下雨天!好看又實用的兒童雨衣7家品牌總整理

別再讓過敏兒睡在百萬塵蟎上!防蟎乳膠床墊降低過敏發作機率

【2021 小學生書包購買攻略】市售護脊包怎麼選?評比 10 個國內常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