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太軟的床可能會駝背?專家教怎麼選適合床墊、枕頭

想要孩子長得頭好壯壯,良好「睡眠」絕對是影響關鍵,父母在替孩子選擇床墊時常有困擾,到底要選軟一點床墊好、還是硬一點?擔心太軟會影響脊椎、太硬又怕不舒適。復健科醫師強調:「好的床墊一定要有良好支撐力,但與皮膚接觸的地方要柔軟。」其實有一些小撇步可以協助判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潛在脊椎問題 睡軟床可能會加劇症狀

有些人特別喜歡很軟的床,人才一坐下去床墊讓人都陷進去,但其實這樣的床墊並非適合,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解釋:「特別是幼稚園到小學階段是在成長的過程,床太軟可能會加重孩子本來有的疾病,如果已經有潛在性脊椎側彎、駝背,長時間睡在太軟的床墊上,脊椎沒有很好的支撐,就會讓問題加劇。」

因為小朋友身體柔軟度是非常的柔軟,如果床太軟對小孩一定不好,但該怎麼判別硬度是否適合?鍾佩珍提供一個小撇步:「可以在地板、木板、榻榻米上鋪1-2層墊被,這樣的硬度對我們脊椎是最剛好的,但要注意與皮膚接觸的地方要比較柔軟,讓我們骨頭不會硬碰硬而產生疼痛。」

如何挑選適合床墊?躺下去要有很好的支撐

市面上床墊外表看起來非常的漂亮,有獨立筒、彈簧床等各式各樣的產品,但由於床內結構設計是看不到,各家廠牌用的彈簧也都不一樣,鍾佩珍說:「選床不能單用外表看,也不能用品牌或價錢判斷,一定要躺下去有很好的支撐,但與皮膚接觸上是柔軟的,不會到壓痛、不舒服感。」

但並不是躺下去人呈現水平就是好的,因為人的脊椎本身就會有弧度,當從正面來看脊椎是一個直線,側面來看會是一個S型。其中,脊椎會有兩個空洞,分別在頸椎、腰椎,「雖然在胸部跟臀部的地方有支撐點,如果躺平下去太硬的床,這兩個空間會一直拱著讓人很不舒服。」鍾佩珍解釋。

大腿下方墊著枕頭讓腰椎更放鬆

所以當睡前要躺平的時候,鍾佩珍建議可以在拿個小枕頭、小棉被墊膝蓋至大腿的下方,藉由這樣的動作讓腰椎更能平放在床上,得到良好的休息。且這樣的姿勢任何年齡都可以做,不只是小孩、爸爸、媽媽50歲以上的族群也在躺下來時得到很好的支撐。

另外,除了床墊會影響之外,枕頭也是影響睡眠關鍵之一,鍾佩珍說:「當躺平的時候不要讓頸椎在枕頭的外面,枕頭高度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

兩準則挑選適合「枕頭」高度

如果家長不知道怎麼辨別孩子枕頭太高還是太低,其實可以當孩子側躺時觀察來看,兩個指標來判別:

  1. 當孩子仰躺時頸椎有枕頭支撐住,床與頸椎的夾角落在15度就是剛剛的高度,頸椎有個很好的支撐度就會比較好睡。
  2. 側躺的時候額頭、鼻子一直到下巴這個直線跟床應該是要平行的。

只是外面現在很熱門的「記憶枕」適合孩子嗎?鍾佩珍認為:「記憶枕會在支撐頸部的地方鼓起來,後面支撐力比較差,每個人頭的重量不一樣,有些人可能會頭部過度仰高,睡一睡嘴巴會開開、打呼會比較大聲、嘴巴也會比較乾、當枕頭睡太高也會有同樣的情況。」

此外,許多家長習慣和孩子共床一直到長大,其實專家並不建議這樣做,因為大人、小孩習慣睡的床墊不一定一樣,根據每個人的身形都有自己適合的床墊及枕頭。想要睡得好、睡得舒適,從這些小眉角注意起。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睡得好小孩才會長得好!關於新生兒睡眠父母該知道的事
家中有過敏兒如何選購防蟎寢具?一次搞懂挑選原則,不再與塵蟎同床共枕!
佈置嬰兒床注意 4 面向,打造安全睡眠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