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肯吃飯怎麼辦?師大教授教爸媽說故事 3 招讓孩子不挑食又吃得多!

如何讓學齡前的孩子乖乖吃飯,絕對是所有爸媽心中的夢魘,一餐飯要吃兩三個小時,一天的時間全部耗在跟小朋友餐桌上的戰鬥。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蔡怡怡則分享,如何讓小孩「乖乖吃飯」的幾招撇步,讓吃飯變成是一件開心的事情,也讓爸媽能跟孩子一同享受吃飯的時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說故事讓孩子喜歡上吃飯!同時培養親子親密時光

餐桌上的故事時間,是我讓孩子乖乖吃飯的法寶。

吃飯囉!先去洗手,媽媽今天要講「老人村」的故事!兒子一聽要講故事,馬上放下玩具乖乖去洗手,並以最快的速度衝到餐桌。

「媽咪,老人村的故事是什麼?」兒子好奇地問。
「那你要先吃一口紅蘿蔔跟三口飯,我才說。」我賣個關子慢條斯理的回答。

兒子趕忙照著我的指示做,並用殷切的眼睛看著我。

「老人村裡有四個老人,這四個老人都喜歡動口叫別人做事,第一個老人叫第二個老人去拖地板,第二個老人就說:『我太老了,沒有力氣』。你再吃三口飯跟一塊豆腐,我才要繼續說故事。」

兒子為了要聽故事,又扒了三口飯,問:「那沒人拖地板怎麼辦?」

「更慘的是也沒有人願意洗衣服跟煮飯耶!」
「那怎麼辦? 他們會餓死欸!」
「再吃三口飯,還要吃魚,我才告訴你。」兒子扒了三口飯,還吃了兩口魚。
「為了解決老人村的煩惱,於是就有了『萬能叮噹商店』,只要打通電話,就有人幫你服務⋯⋯」就這樣母子倆一問一答,兒子很快地就把飯吃光光還吃了他平常「嫌棄」的紅蘿蔔跟豆腐。

不過,這個「老人村」故事結局竟然是,修修老人的衣服被飲料吸進去了,我這個「萬能叮噹商店」的服務人員還要跟泰泰老人道歉(奇怪,明明是修修老人的衣服不見了,為什麼是跟修修老人的哥哥泰泰老人道歉呢?!)在此聲明,這可不是我的邏輯,而是乖乖吃飯的兒子所下的故事結論。

「OOO地方」的魔咒!讓孩子期待跟爸媽出門玩吧

很多孩子都有偏食的習慣,家中的老大不喜歡吃肉、吃魚,他幾乎是素食者;而另外一個孩子則大啖肉、魚及海鮮,標準的重口味及肉食者;為了避免他們養成偏食的習慣,我總要求他們即使不喜歡吃的食物至少要吃一口,但每每我苦口婆心、說破了嘴,他們就是不為所動,不肯吃。

有次我火大了,生氣的對他們說:「偏食的小孩長不大,不能去坐飛機,而且不可以跟爸爸媽媽去OOO地方。」

「傑克,這實在太神奇了!」不曉得是如何發生魔咒般的效果,孩子們竟然乖乖地把他們不喜歡吃的食物吃進去,雖然老大還是在斤斤計較某塊魚太大,已經超過一口;而老二則嫌棄我夾到他碗裡的一片菜葉怎麼有梗,還長得那麼「肥」,不過他們總算各吃了一口,堪稱欣慰了。

從此,我就用「坐飛機跟OOO地方」這一妙招來治療孩子的偏食,為什麼這一招一直有用?!原來是因為很久以前我跟外子到OOO地方出差一個禮拜,孩子託給婆婆帶,所以OOO地點成為他們想去卻不能跟去的夢想天堂,為了可以跟爸爸媽媽去,他們一定要長大,還要能坐飛機,才能去這個OOO地方。

找找看你們大人有沒有常常跟孩子提的OOO地方,好好轉化成孩子吃飯的誘因,效果還不賴!

排隊效應對孩子同樣有效!大人先覺得食物好吃,孩子才會喜歡

「這個菠菜,好好吃,我要來吃了。」爸爸夾了菜直接送進嘴巴裡,接連又吃了好幾口,而且每次都大聲地宣布這道菜好好吃,卻故意不問孩子們想不想吃;2 個孩子被爸爸反常行為吸引,蠢蠢欲動,老二忍不住張開口,跟他爸爸指著他張開的大嘴巴,老大也如法炮製,就這樣,兩個孩子接連吃了幾口,爸爸又不給他們吃,要他們再吃 3 口白飯,才肯給好吃的菠菜。

原來孩子的心理跟「群眾狀態」雷同,當大家都一窩蜂擠到某個攤位,我們也想去瞧個究竟,或是用餐總喜歡選擇高朋滿座,甚或要排隊的餐廳。

明白了這個道理,於是爸爸換個說法:「這個排骨肉好軟、好嫩,誰要吃啊?給媽媽吃好了!」兩個孩子聽到這麼好吃的排骨肉竟然快放到媽媽的嘴裡,馬上「半路攔截」,很快地,苦瓜排骨湯就見底囉!

文/蔡怡怡 圖/盧映慈

※ 本文授權自怡怡甜甜的風

延伸閱讀

孩子吃飯慢爸媽別生氣!練習「吹泡泡」等 4 招,讓孩子吃得多又吃得快

2021 小學入學開跑!給小一新生的入學銜接(不愛吃菜怎麼辦?吃飯、午睡自理篇)

2021 小學入學開跑!給小一新生的入學銜接(蹲式馬桶怎麼上?廁所、衛生自理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