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長不高單補鈣沒用!營養師:學齡前營養不良兒童補「鋅」助發育

從受孕開始的 1000 天,是影響小孩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但在小孩漸漸長大後,有些爸媽才會發現孩子特別嬌小,或是都在成長曲線的最底層,這時候如果希望孩子的成長能「後來居上」,最重要的是蛋白質和多種微量元素,該怎麼補、如何補,由 Heho 營養師宜庭說給你聽。

對於兩歲以後的營養不良幼兒來說,補充足夠的蛋白質是幫助成長的首要任務,蛋白質的補充可以參考《營養師給發育不良兒童的蛋白質補充祕笈》,本篇則是介紹可以幫助學齡前兒童促進生長的微量元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總是沒食慾又常生病?檢查是否缺「鋅」

鋅與孩童的生長發育息息相關,影響了成長激素釋放、軟骨和硬骨生成、膠原蛋白合成等,因此若缺鋅會讓孩子沒食慾、厭食,抑制孩子的生長和骨骼成熟。研究發現,營養不良的兒童中血清鋅濃度通常較低,也有大量研究發現,在「營養不良」的兒童(2 歲以上,5 歲以下)補充鋅 6-24 個月,可以明顯提高身高、營養狀態和食慾。

這些天然食材補鋅

對於體內鋅濃度不足的兒童,可以在飲食中多攝取富含鋅的食物,例如:動物性的牡蠣中的鋅含量最高,肝臟、紅肉、和魚類也是很好的鋅來源;植物中的小麥胚芽、洋菜、全穀類、南瓜子及堅果類中也含有鋅。不過要特別提醒的是,如果孩子平常飲食均衡,台灣兒童缺鋅的比例並不高,若想確認是否缺鋅可以當醫院檢驗血清的鋅是否低於標準,若沒有缺鋅,盲目補鋅想長高或促進食慾反而有害無益。

單一補鈣、鐵、碘對營養不良兒童的成長幫助有限

由美國營養學會出版的《營養學進展》(Advances in Nutrition) 在 2017 年發表的文獻回顧中提到,在 2 歲以上營養不良的兒童中,提供蛋白質、鋅、維生素 A 和多種微量營養素(鐵、鋅、維生素 A、鈣和碘)可以對兒童長高有正面影響,但單獨給予含鐵、鈣或碘則可能對長高沒有直接幫助。

這邊主要是針對的是 2 歲以上營養不良的兒童,通常發育不良都不是只缺乏單一營養素,因此建議從天然食物補充,可以同時補多種營養素,若還是希望額外添加營養補充品,建議先請兒科醫師或營養師評估!

文/吳宜庭 圖/巫俊郡

參考資料The Impact of Nutritional Interventions beyond the First 2 Years of Life on Linear Growth: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延伸閱讀
孩子運動量少長得慢怎麼辦?中醫教三招有助長高 
常按神奇2穴道,讓孩子長高、變聰明! 
台灣小孩亞洲最胖、平均身高輸給日本!過胖長不高,補充微量元素改變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