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入學開跑!蹲式馬桶怎麼上?廁所、衛生自理篇

在進小學前,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上廁所」,在家裡通常都會使用坐式馬桶,但在學校必須使用蹲式馬桶,孩子一方面覺得陌生、不會使用,二方面也可能會因為緊張、害怕,覺得廁所髒而不願意上廁所,憋到放學回家才願意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學校的廁所好可怕!如何克服上廁所難關?

讓孩子願意在學校上廁所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先讓孩子「不怕蹲式馬桶」。 一般大人式的蹲式馬桶,大約 36〜40 公分寬,爸媽們可以先在相同寬度的紙張上,畫出一個馬桶,讓孩子在家裡先練習蹲著上廁所,然後記得用「腳」踩踏沖水。另外,要注意的是,第一次上蹲式馬桶,因為衣服會垂下來,如果沒有拉一下衣服、褲子,可能會噴濺到衣褲上,要提醒小朋友。

再來的大難關,就是學校裡的廁所可能會有異味、不太乾淨,要怎麼讓孩子願意進去上廁所呢? 可以在家裡先讓孩子練習掃廁所,讓孩子學會拿拖把拖地、或是用抹布把髒污擦乾淨。習慣進行打掃清潔,到學校時,比較不會怕髒髒的廁所,也會主動保持廁所乾淨。如果怕廁所的異味,也可以讓孩子習慣戴口罩去廁所(防疫時期,上廁所時也最好可以戴口罩)

培養良好衛生習慣,先從丟垃圾開始!

除了上廁所之外,在小學時也要特別注意孩子的衛生習慣,因為小學班級人數較多,避免環境髒亂、感染疾病,也要注意保持整潔。像是吃飯前、吃飯後、上廁所後都要記得洗手,才不會把細菌吃進肚子裡;而洗手也要記得遵照「內外夾弓大立腕」的口訣,

另外,還要注意垃圾整潔的問題,建議在家中,就可以讓孩子一起練習「丟垃圾、倒垃圾」,還有簡單的垃圾分類。比如紙盒、紙張是一類,寶特瓶、塑膠罐是一類;讓孩子有初步的整潔概念,看到垃圾也會隨手丟棄整理,培養良好、衛生、乾淨的生活習慣。

廁所、衛生自理概念 Check List

  1. 會使用蹲式馬桶
  2. 會使用肥皂、洗手液洗手,知道怎麼沖乾淨
  3. 知道飯前、飯後、上廁所後都要洗手
  4. 會用衛生紙或手帕擤鼻涕
  5. 知道垃圾要丟垃圾桶,資源回收要分類
  6. 會收拾座位,保持乾淨
  7. 會保管自己的生活用品

文/盧映慈 編輯/賴以玲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小學入學開跑!給小一新生的入學銜接(不愛吃菜怎麼辦?吃飯、午睡自理篇)
小學入學開跑!給小一新生的入學銜接(會舉手說想上廁所嗎?團體適應篇)
【2021 小學生書包購買攻略】市售護脊包怎麼選?評比 10 個國內常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