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小學生書包購買攻略】市售護脊包怎麼選?評比10個國外常見品牌

家中的小寶貝正準備上小學嗎?此時爸爸媽媽們總忙著添購各種上學物品,而其中很重要的物品就是「書包」啦!市面上有多種書包款式,為了讓孩子減輕重量,並能保護身體成長,近年來「護脊書包」更成為選購書包時的熱門話題,但是到底該怎麼選對孩子才是有保護作用的呢?

書包選購3要點

為避免過重的書包讓孩子出現影響身體發育的情形,像是高低肩的情形,書包就需要慎選了。豐榮醫院院長應思漢建議,為讓小朋友的身體可以左右對稱發展,選擇「雙肩背書包」會比較合宜,在選擇上也必須注重以下 3 要點:

1. 書包大小

書包大小建議不要太小,最好跟上半身的長度差不多,頭往後仰時不會去頂到包包,然後書包的長度剛好在腰的附近,這樣在背的時候可以透過屁股直接把重量傳遞到骨盆。

2.書包要貼合背部

選擇能夠貼合整個背部的「人體工學」背包,可以減少單用肩膀和上肢的力量來支撐書包的重量。

3.空書包重量輕、材質佳

如果原本空書包就重,再加上書籍對孩子是個負擔。不管什麼形式的書包重量都不要太重,減輕重量都是好事。

盤點10個護脊書包比較國外品牌篇

主打背起來「輕巧」和「貼合背部」的護脊書包,因為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像是加寬的肩背袋、胸袋和腰帶等,都能讓書包固定在身體上,不會因為亂晃而產生拉扯的力道進而影響脊椎,而且還能分散孩子背書包時的施力位置。再加上背部的內層軟墊設計,才不會讓孩子被內容物頂到背而感到不舒服,並且也可讓肩膀和背部帶來減壓的作用。

以下就集結了國外常見 10 個有推出護脊書包的品牌比較圖,提供給不知道該如何挑選的爸爸媽媽們參考,一起來挑出適合自家寶貝的書包吧!

1. impact – 標準型書包

為新加坡第一品牌,在台已經營十多年,致力研發健康護脊學用產品,其創新背負系統設計,更榮獲「新加坡專業脊椎醫療協會」與「新加坡物理治療協會」的多項認證!他們針對不同需求推出多款護脊包,而標準型則是適用初入學的小一新生,此階段的孩童處於相對柔軟的階段,impact 研發了 S 型多項支撐背墊,能夠更服貼孩童的肩膀、背和腰部,提供黃金三角的保護及支撐。

圖片來源:截自 impact 官網

impact 官網

2. ERGOBAG – 兒童護脊書包

來自德國的 Ergobag 兒童護脊書包,是專門為 6 歲以上、身高 110 ~ 150 公分兒童所設計的人體工學包,設計理念來自專業的登山運動背包,可依據不同年齡的身型來調整背部支撐結構,柔軟又強韌的支撐肩帶,可確實引導肩膀上的重量至整個背部,如此設計讓他們榮獲德國紅點設計獎 IF 的殊榮。台灣也有多家品牌有代理,購買上也相對容易。

圖片來源:截自 Ergobag 官網

ERGOBAG官網

3. Tiger Family – 新一代智能秒開磁扣護脊書包

創立於 1972 年的 Tiger Family,是歐洲最知名的書包品牌,再加上有骨科權威的推薦,成為歐洲家長們買書包時的首選。採用S型脊椎背墊和3D立體透氣護脊軟墊來 來分散脊椎、胸椎、腰椎處的負擔,以及調節式胸扣,讓孩子跑跳時書包不亂晃,額外還加上了護童安全燈及感應磁扣,讓他們獲得德國 IGR.e.V 人體工學創新科技品牌獎。

圖片來源:截自 Tiger Family 官網

Tiger Family官網

4. Beckmann – 兒童護脊書包

來自挪威的知名人體工學護脊書包,曾獲得加拿大脊椎治療師協會的認證。根據身高來分類階段,並且內置S型護脊鋁片及分佈兩側的支撐靠墊來加強背部承托,再加上肩部調整帶、胸帶、腰帶,可將書包的一半重量有效分散和轉移到臀部,就此達到保護脊椎,減輕壓力的作用。

圖片來源:截自 Beckmann 官網

Beckmann官網

5. Frii – 輕量護脊書包

來自北歐的 Frii,擁有 20 年的專業書包設計經驗,所設計的每一款書包,兼具設計感和實用性,成為書包屆中的美包代表。他們家的護脊包,秉持著「較輕的書包能減輕孩子對於肩、頸、背的負擔」的理念,包包僅有 850 公克,卻有22L30L的大容量!同時也設計了三點式的護脊軟墊及鋁片,不僅能減壓,透過護脊鋁片還能維持書包外型,支撐住書包讓內容物可以直立擺放,小孩背起來也會更輕鬆。

圖片來源:截自 Frii 官網

Frii官網

6. Moonrock – 護脊書包

MoonRock 是全球唯一獲得「美國脊骨神經科學會」認證的護脊書包,而且也多次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殊榮!除了有內置貼合脊椎的輕量鋁合金桿,讓包體可以貼合身體,另外還有多角度的 3D 立體式肩帶和6 度的傾斜設計,讓孩子背上書包時,書本可以自然地貼近背部,使重量不後傾來達到保護的作用。

圖片來源:截自 Moonrock 官網

Moonrock官網

7. Bixbee – 輕量舒壓背包

來自美國舊金山的 Bixbee,設計師不僅重視機能和耐用度,更巧妙將流行和童趣元素放入。一樣有舒適的人體工學設計,如加厚的 S 型背帶、可調高度和寬度的胸扣外,最特別的是,他們家的包包是橫式的設計,這樣的設計讓孩子可以更輕鬆將包包背在腰線上,達到第一步減壓護脊的作用。美國脊骨協會也認可這樣的設計,加上包包內層有多個收納隔袋,可以有效地分散重量。

圖片來源:截自 Bixbee 官網

Bixbee 官網

8. Belmil貝米兒 – 經典系列

貝米兒是歐洲高品質的護脊書包品牌,也獲得匈牙利塞格德大學的骨科權威 Mészáros Tamás 教授的推薦,這是因為他們家的書包,都有立體背墊,加上也有分散重量及壓力的背負系統,以及輕量材質的設計。多段式的背帶調整,就算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較大變化時,也能隨時調整喔!

圖片來源:截自 Belmil 官網

Belmil貝米兒官網

9. Dabbawalla – 瓦拉學生包

來自美國的 Dabbawalla 是一個純手工縫製的品牌,是由一對姐妹倆合作所成立的,每一個包都以小朋友的觀點為出發設計,用簡單的色彩來表達出兒童世界。他們號稱是全球最輕的書包,重量僅有 532 公克,比市售的其他書包輕了 300 公克以上,同時配有立體的護脊氣墊和 S 型加寬氣墊背帶、YKK 胸扣等設計,不僅上學適合背,外出旅遊也非常適合。

圖片來源:截自 Dabbawalla 官網

Dabbawalla官網

10. MATERNS

聯合多國的骨科醫生歷經 4 年研發, MATERNS 的護脊書包擁有 12 項專利,是第一款真正適合亞洲兒童骨骼發育的書包。他們家的背負系統是將書包的高度控制在頸椎處,藉此達到重心不穩的問題,再加上背部使用 15 塊的 S 3D 立體海綿,協助書包貼合人體、分攤重量,同時達到護脊、護肩又托腰的作用。

圖片來源:截自 MATERNS 官網

MATERNS官網

資料來源:

各品牌官網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書包太重影響孩童的肌肉不是骨頭!骨科專家:對的方式背書包才能護脊椎
【2021 小學生書包購買攻略】市售護脊包怎麼選?評比 10 個國內常見品牌
孩子用了也安心的清潔劑大評比!家長討論最熱烈的幼兒洗衣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