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掃時灰塵竟然更多!每次做家事就咳嗽、打噴嚏、眼睛癢!如何預防過敏危機?

家裡有過敏兒,或是自己本來就是過敏族群的爸媽,一定都知道「每天打掃」的重要性,但在打掃的時候,常常眼淚鼻水一起流,打掃完之後還會咳嗽、噴嚏打不停,讓人覺得打掃好像一點用都沒有。其實,這是因為在打掃時如果沒有做好防護,反而會讓家裡變得更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打掃造成的污染地雷

現在是「空汙世代」,出門在外很多人都會記得戴上口罩,但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空氣品質調查報告也顯示,其實室內的空氣品質,並沒有比室外乾淨多少,因為還是會有煮飯、有灰塵等各種的污染。

而且,更可怕的是,這些污染會往下沉,所以身高比較矮的小孩子,或是還趴在底上亂爬的幼兒,就成了空污最大的受害者。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5 歲以下死於肺炎的兒童中,就有 50% 跟家庭空氣污染有關。 台塑企業王詹樣公益信託、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就針對這個,推動了「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的研究計畫,結果發現,造成家中空氣污染的重要原因有 2 個,一個是「打掃」,一個是「鋪床」。

總計畫主持人、輔仁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副院長林瑜雯說,因為打掃的時候,會把原本沈積在地面的灰塵、污染物帶起來,反而更容易吸進呼吸道,「想像一下,吸塵器像是強烈的龍捲風,會把地上的東西都捲起來,即使看不見也會吸進去。」

研究團隊針對 45 公分(幼兒爬行的口鼻高度)、75 公分(兒童站直的口鼻高度)來進行測試,結果發現,無論是在 45 公分還是 75 公分的高度,打掃後的灰塵濃度都有增加;其中吸塵器可以增加到原本的 13 倍,掃地機器人可以增加到 6 倍。

室內的空污地雷

  • 打掃過的空間
  • 家具(容易吸附空污的微粒,如 5)
  • 廚房
  • 床鋪

打掃時應該要有的裝備

而既然打掃會讓室內空氣變得更髒,在打掃時就要特別注意幾點,避免讓家裡的塵蟎變得更嚴重。

不過即使把家裡打掃乾淨,也還要注意最容易藏污納垢的「床」。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陳培詩說,其實床單、床墊除了塵蟎之外,還有大家常常忽略的「內毒素」,這並不是用烘衣機就可以消除的。

內毒素是什麼? 內毒素是革蘭氏陰性菌的「細胞壁」,簡單來說,就是在細菌死了之後產生的屍體,並不是活的,而且非常耐高溫,所以即使用攝氏 100 度烘 25 分鐘,也沒辦法消除;只能用水洗、水沖的方式,把這些東西去除掉。

而人體本來就會有許多細菌,這些細菌會被我們的免疫系統殺死,或是自然死亡而掉落在床上,所以這些毒素等於是每天不斷累積;而雖然死掉的細菌不會造成疾病,卻會讓我們產生過敏反應,小則打噴嚏、咳嗽,嚴重的話甚至會引起發燒或休克。

  • 打掃時一定要戴口罩。
  • 打掃時除了乾吸還要濕拖。
  • 更換床單、棉被時,請用捲的,不要甩動或彈高。
  • 床鋪部分請水洗,別只用烘或吸的。
  • 打掃完後請開啟濾網式空氣清淨機,將揚塵吸入空氣清淨機中。
  • 打掃完後請遠離打掃空間 90 分鐘。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塑化劑是過敏來源?臺大毒理教授姜至剛教家長 3 原則替孩子把關
總是找不到引發過敏的來源?36 項過敏原檢測有助揪出致敏兇手!
夏天狂打噴嚏原因竟在冷氣! 醫師:冷氣一定要洗才能降低過敏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