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哺餵母乳就可以避孕?婦產科醫一致搖頭:效果並不是百分百!

「我以為有在餵母乳,月經沒有來就不會懷孕啊!」再次傳出喜訊的佩佩,請了半年孕嬰假在家專心照顧小孩,但是萬萬沒想到,卻在寶寶五個月大的時候發現自己竟然懷孕啦!

以為月經沒來,就可以避孕

相信選擇哺餵母乳的媽咪們都有聽說過「餵母乳可以避孕」的說法,於是因為懷孕、生產而停機許久的夫妻們,都會放心的在這段期間恢復親密時光。

此種方法又稱為「哺乳期無月經避孕法(LAM)」,透過寶寶吸吮媽媽的乳房,進而去刺激媽媽體內的泌乳激素上升,因為泌乳激素高的緣故,抑制了的濾泡刺激素(FSH)與黃體素 (LH),就會出現延遲排卵和月經來潮的現象,但在這邊要提醒大家,這種避孕方式並不是百分百的有效。

因為在沒有月經的情況下,媽咪們就會以為自己並沒有排卵,正處於一個不會懷孕的安全期的錯誤迷失裡,所以在進行夫妻間的親密行為時,對於避孕措施這件事就會拋在腦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公布的報告,哺乳期無月經避孕法的避孕效果,在採取完全的哺餵母乳的狀態下,在產後 6 個月內的效果可高達 98%,在 1 年內也有高達 94%的避孕作用。

但是重點來了,要達到 9 成以上的避孕效果,需要採取的是「全哺餵母乳」的狀態下,但是可以達到這樣哺餵標準的媽咪並不多,幾乎都屬於混合配方奶的哺餵方式居多,這樣的哺餵方式就會讓媽咪們的體內泌乳激素沒那麼足夠,就會恢復排卵功能。大大地增加懷孕的可能。

符合3大條件才考慮不用其他避孕方法

如果還是有夫妻們想要用「餵哺母乳」來避孕的話,在那之前必須看看自己有沒有符合下列情況,這樣才能確保媽媽的泌乳激素還在持續分泌,藉此判定還在抑制排卵的期間內:

  • 寶寶未滿 6 個月
  • 沒有月經來潮
  • 是否採取全母乳或者幾乎全母乳哺餵

有符合上述條件的媽咪們,才符合使用「哺乳期無月經避孕法(LAM)」的條件,不過這個方法並非百分之百,仍是有 1 ~ 2%的懷孕機率。如果擔心會發生在哺乳期間懷孕的情形,那最好的避孕方式就是使用保險套啦!

參考來源:

國健署孕產婦關懷網站

藥師公會全聯會臨床藥學期刊婦女產後及哺乳期間避孕之觀念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要不要再生一個寶寶?預備生二寶前該注意這些事
喜迎二寶,但別忘安大寶的心!幫大寶接納弟妹到來可以這樣做
新手媽媽必看10大金句!當媽媽並不是追求完美,而是和孩子一起感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