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寶,但別忘安大寶的心!幫大寶接納弟妹到來可以這樣做

有計劃生第二胎的夫妻們,通常會希望擁有一雙兒女的理想,其次就是想要讓孩子有個伴,讓他們在人生成長道路可以互相照顧。

不過在規劃生二寶的時候,不只是夫妻之間要達成共識,建議也要讓大寶一同加入討論,畢竟對於年紀還小的孩子而言,當家中多一位新成員,通常會無法明白爸爸媽媽的喜悅,反而是對二寶的出現會出現敵意,因為大寶們會明顯感受到,爸爸媽媽的關心會分給另一個人。

如果大寶發現父母親關注自己的時間變少了,心中就會產生不安,進而出現愛撒嬌,或是想要吸引關注的退化行為,像是想要奶瓶喝奶、或尿褲子等情形。若要避免大寶的不安增加,並且協助他進行心理調適,幫助她一起迎接弟弟妹妹們的帶來:

1. 分享新生命到來的消息

在網路上都可以看到,父母親向自家孩子宣布懷孕消息的反應,有開心的反應,同時也有生氣的反應。從這裡可以看到一位新成員的加入,對於孩子有多大的影響。

而在懷孕期間,爸爸媽媽在為二寶預備嬰兒用品時,都可以預先讓大寶熟悉這些物品並告知用途,同時也告知弟弟妹妹剛出生時,會需要比較多的照顧,可能會出現沒有時間陪伴的情形,但是爸爸媽媽還是很愛你,有問題還是可以跟爸爸媽媽說。

2. 準備見面禮

二胎出生以後,確實父母親會花較多的人力照顧新生兒,而且通常親朋好友都會送上新生兒禮物,可能會讓大寶感受不合理對待的失落,覺得為什麼大家都來看寶寶和送禮物。這個時候,爸爸媽媽們可以預備一個二寶給大寶的見面禮,向大寶表示這是弟弟妹妹的心意,謝謝大寶當哥哥或姊姊,期待與他一起長大。

3. 讓大寶成為小幫手

因為 3 歲的孩子,正處於十分樂於幫助父母的階段,所以爸爸媽媽們可以適時運用這點,讓大寶參與照顧小寶寶的簡單事項,並在達成時給予讚美,從中讓大寶能持續獲得父母的關注,同時也達到減少對二寶的敵意。

但是在他們學習的過程中,主要是建立他的信心,消磨大寶對於弟妹的敵意,所以爸爸媽媽們請不要過度要求他們喔!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要不要再生一個寶寶?預備生二寶前該注意這些事
聽說哺餵母乳就可以避孕?婦產科醫一致搖頭:效果並不是百分百!
新手媽媽必看10大金句!當媽媽並不是追求完美,而是和孩子一起感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