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奶粉怎麼選?兒科醫師提醒 3 大重點:含乳量高、無添加糖、添加物少

01-1

爸爸媽媽都知道母乳對自己的寶貝是最好的,卻不一定會有足夠的乳汁分泌量,常常需要靠「配方奶」來補足。但添加許多額外營養素的奶粉,雖然看起來跟母乳一樣健康,卻可能有「營養過剩」的問題,甚至讓孩子從小就產生肥胖的因子,小兒科醫師也提醒要注意幾點挑選嬰幼兒奶粉的訣竅,才能喝得營養、長得健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成長配方」、「成長配方奶粉」跟「奶粉」不一樣!

在 1 歲以前的配方奶粉規範很嚴謹,比較不會有營養過剩的疑慮,但 1 歲之後的配方奶卻不一樣,這時孩子已經可以開始吃副食品,所以1 歲後的配方奶被認為是「一般食品」,開始有了添加糖、香料等額外的添加物,平均而言,幼兒成長配方的醣含量比一般鮮奶多了30~120%,若與純乳粉相比,則多了30~75%,喝起來香甜潤滑,讓孩子不知不覺養成喜歡甜食、香料食物的習慣。

圖片來源:photoAC

依據食藥署標示規定,如果以牛乳為基底再去調製的「調製乳粉」,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 由生乳、鮮乳、或乳粉等為主要原料,並佔總內容物含量百分之五十以上。
  • 應標示乳粉含量百分比。

但目前市售幼兒成長或水解配方(奶粉)多未標示乳粉含量百分比,所以品名無法使用「奶粉」或「乳粉」,常會自稱「成長配方」或「水解配方」,像是XX幼兒成長配方、強力成長配方等。雖然這些產品的外觀看起來像奶粉,但不能跟真正的乳品類比。

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金惠民說,成長配方是「組合式」且額外添加了乳糖、果糖、蔗糖、葡萄糖、玉米糖漿等精緻糖的食物,雖然稱為「成長配方」,但不是幼兒成長過程中的必需品,也並無必要。除非是特殊疾病或攝取食物困難的特殊情況,才考慮吃成長配方,否則直接喝牛奶會比喝成長配方更健康。

挑選幼兒奶粉有 3 點撇步!

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毛心潔說,其實比起成長配方,母乳哺育好處更多,還能培養嬰兒味覺,因為母乳會受到媽媽吃進去的各種食物影響,讓孩子也習慣不同食物,增加對新食物的接受度和喜好,減少偏食。

每天早晚都喝一杯鮮奶助長高 / 圖片來源:photo-ac

而孩子在1歲之後就可以跟大人一起正常飲食,其實需要的乳品營養可以喝全脂鮮奶來替代,如果真的需要配方奶,可以按照底下3點要訣來選擇:

  1. 含乳量高:如果想攝取到牛奶全部的營養,建議選擇含乳量 80~90% 以上的奶粉。
  2. 無添加糖:有些添加糖會以「糊精」、「加工澱粉」、「蔗糖」等型態出現,建議可以直接看營養成分標示表上的含糖量,若每100公克(約一杯)的糖含量超過10公克,就不建議選擇。
  3. 額外添加物較少:有些配方奶會特別添加礦物質,但其實孩子不見得能吸收這麼多,反而對身體是個負擔,建議可以選擇添加物較少的配方奶。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寶寶不愛吃副食品只喝奶五大原因 試試這些破解方法

嬰兒配方奶該怎麼選?新手媽媽把握三大原則不心慌

99%兒童鈣攝取不足 想要孩子長高 營養師教你牛奶怎麼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