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懂得獨立思考的閱讀法!3 個步驟學到一生受用的閱讀技巧

一天一篇人文閱讀,養出心智強大的孩子

每天十分鐘,在家就能學素養

作者:金鍾沅(김종원)

出版社:采實文化

責任編輯:盧映慈

推薦原因:從書中可以了解到,閱讀並不是為了應付課業而已,而是可以從中學習到許多人生的道理。尤其是透過閱讀而培養出自己的思考、理念,並更認識自己,因為能透過書本去反思。這些能力是這個階段最重要的。這本書就在教爸媽,如何帶領孩子培養出這樣的能力,進而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人。

隨著季節和流行不同,孩子們穿的衣服類型和顏色也不同。然而,孩子們並不是按照自己的喜好,而是跟著「群眾的喜好」挑選。孩子們之所以只穿知名品牌或時下流行服飾,是因為他們不夠了解自己,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顏色,也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衣服,只好「跟著流行走」。因此,要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與眾不同」,不需要盲目跟隨流行,而是要穿出屬於自己的風格。但重點並不在於穿衣服這件事,而是要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那麼,該如何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許多父母雖然很愛孩子,卻不知該如何引導孩子思考。一到周末假日,瘋狂替孩子排滿各種活動,帶孩子去看舞台劇、看電影、看展覽,希望給孩子各種不同的體驗。這麼做其實並沒有不對,只是他們忘了一件事──「讓孩子從體驗中學習思考」。

孩子記得的不是和父母去過哪裡,而是和父母一起相處的時光。孩子不會記得去吃過哪間高檔義式餐廳,卻會記得吃義大利麵時,臉上沾到番茄醬,和父母度過嘻笑的歡樂時光。重要的不是帶孩子出門,而是帶孩子出門時,讓孩子的內心深處,留下和父母相處的寶貴回憶。帶孩子去旅行時,孩子需要的不是嚮導,父母不需要擔任導遊的工作,替孩子決定觀光景點和適合拍照的地方。父母應該做的,是幫助孩子在旅行時,讓他們學會獨立思考,自己決定要去哪裡玩,在哪裡拍照。

玩玩具也一樣,不是買各式各樣的玩具給孩子玩,而是讓孩子學會從一種玩具中,發現十種不同的玩法。因此,不需要經常買玩具給孩子。買越多玩具給孩子,他們很快就會玩膩,也不去發掘同一種玩具的新玩法。每個孩子天生都具有豐富的創造力,他們之所以會失去創意,不懂得思考,原因在於父母。

明明對孩子吃下肚的食物,都會經過悉心挑選,但為何塞給孩子大腦的東西,卻是沒什麼營養的「速食產品」?沒有經過思考,只是一味接受的資訊,跟速食產品沒什麼兩樣,無法替孩子的大腦供給足夠的養分。只能夠獲得暫時填飽肚子的滿足感,對孩子的成長毫無助益。

要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父母必須先從改變共讀習慣開始著手。孩子需要的,不是琳瑯滿目的書本,而是幾本真正喜歡的書。最重要的,是要和孩子一起共讀,從旁引導孩子練習進一步思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挑選比孩子目前程度再高一點的書籍

挑選適合孩子程度的書籍,是很重要的。太過艱深的書籍,孩子難以理解,無法啟發孩子的思維。但如果內容過於簡單,也很難刺激思考。最好挑選「比孩子目前程度再高一點的書」,讓孩子可以透過反覆閱讀,試著去理解書中的內容,進而提升思考創造力。如果不這麼做,「思考引擎」就無法啟動。想要理解書中的內容,孩子自然會開始思考,藉此激發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2. 讓孩子盡情享受閱讀的樂趣

當孩子充分理解書中的內容後,才能在腦海中盡情想像,沉浸在思考中。閱讀大師們曾說過:「不需要讀太多的書。」與其讀完一百本書,還不如真正讀透一本書,效果來得更好。因為只要能充分理解其中一本書,即使剩下的九十九本書還沒讀過,光知道故事的內容大綱,就能憑空想像去發揮創造後續的故事。重要的不是閱讀作者的想法和故事,而是讓孩子擁有創造屬於自己故事的能力。讓孩子盡情享受閱讀的樂趣,這才是最重要的。

https://photo-ac.com/tw/photo/718306/

3. 信任孩子並學會等待

即使孩子無法完全理解書中的內容,或是閱讀理解的方向有誤,也不必太過擔心。孩子並不是不懂,而是嘗試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需要花一些時間。許多父母在孩子閱讀完後,和孩子討論問孩子問題時,心裡早已有預設答案。當孩子回答的不是「標準答案」時,父母會擔心孩子是不是沒有讀懂。但閱讀並不像數學一樣有固定的標準答案,並非孩子的答案有錯,只是不同而已,這也是孩子嘗試獨立思考的證據。不要因為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答案而感到難過,當孩子的回答超乎想像時,試著去欣賞孩子的創意吧!

舉世聞名的人文作家們,留下許多經典作品,但要完成這些作品,需要的並不是豐富的歷練,而是創造力。即使一輩子只待在自己居住的國家,看著同樣的地方,但看事物的角度不同,也能以不同的層次去思考創作。並不是出遠門旅行就能讓靈感源源不絕,而是要練習運用不同角度思考。

重要的是學會在「此時此地」,嘗試發掘出「不同的東西」。觀察並感受這個世界,就從「此時此地」開始。

讓孩子抄寫的人生格言1

創意是經過長時間的思考

曾經有人以韓國和紐西蘭孩子為對象,進行某項創意力測試。測試的方法很簡單:在一張紙上畫了水杯形狀後,讓孩子接著畫完。

韓國的孩子們聽完指示後,什麼也沒問,就立刻著手開始畫畫,但紐西蘭的孩子卻不斷提出問題。

「紙的方向可以旋轉嗎?」

「可以給我一把尺嗎?」

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後,才開始動手畫。針對這項測試,多數專家們提出了各種證據,認為紐西蘭的孩子們更富有創意。

但從更深入的角度來看,不只是紐西蘭的孩子,其他先進國家的孩子們也是如此。經過長時間研究後,我發現一件事,其他國家的孩子們,之所以比韓國的孩子更富有創意,是因為他們「不急著完成任務」。

接下來,和孩子一起抄寫以下這句話後,再想想看這句話的涵義吧!

一般人只會盲目追求速度, 但欲速則不達,專業是要靠時間的累積。 創意,取決於是否有足夠的時間深度思考。

這句話非常重要,因為沒有時間限制,就不會有壓力,才會不斷思考:「還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不會就此打住,而是會繼續努力找出更好的辦法。但當孩子在寫作業或完成某項任務時,有些父母會一直追問孩子:「什麼時候才可以寫完?」、「你知道時間已經過了多久嗎?」如果過了一段時間,孩子還是沒完成,甚至會對孩子說出:「動作這麼慢,我看你長大該怎麼辦?」像這樣傷人的話。這些話會造成孩子內心的傷害,扼殺孩子的創意。孩子被迫停止思考,一味追求速度,因為只有快點交出像樣的成果,才不會被罵。

孩子為了求好求快,失去了純粹的創意,循著別人的腳步前進,複製別人的人生,這就是目前韓國面臨的現況。

如果希望孩子可以發揮創意,學會自主思考,應該給孩子更多時間,讓孩子自己摸索,走出自己的路。但為何又總是喜歡給孩子時間限制?要孩子跟別人走一樣的路?

要記得一件事,每個孩子都是天才,只是我們給孩子的時間還不夠多,允許孩子們失敗犯錯,給孩子更多時間吧!

父母的教育重點1

父母的想法決定孩子的未來

「如何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

這是許多父母們都會問的問題,往往我回答的第一句都是:「不要讓孩子看手機,讓孩子多閱讀吧!」

當我給出這樣的建議後,百分之八十的父母,會反駁我:「老師您應該沒帶過小孩吧?」、「怎麼可能不給孩子手機?」、「這道理誰不知道!」

不過,百分之二十的人,會嘗試解決問題,他們通常會問:
「要怎麼樣才可以做到不給孩子手機?」
「現實生活中有可行的方法嗎?」
「我再讓孩子試試看這個方法。」

真正想解決問題的父母,會設法找出最好的方式。
「從我自己開始做起,放下手機吧!」
「關掉電視,以身作則拿起書本閱讀吧!」
「和孩子一起體驗閱讀的樂趣和感動吧!」

應該要朝「要怎麼做才好?」的方向來思考,才能激盪出各種可能的解決方式。如果一開始就先質疑:「這道理誰不知道?」到頭來,問題還是會回到自己和孩子身上。

雖然有些方法的確無效,但成功的方法,必須經由反覆思考激盪出來。一開始想到的方法可能不管用,但為了孩子的未來著想,必須不斷嘗試摸索,一定會找出最好的方法,生命自會找到出路。

※ 內容授權自《一天一篇人文閱讀,養出心智強大的孩子》,作者為金鍾沅(김종원),采實文化出版。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素養時代來臨!如何教小孩長文閱讀的技巧?
YouTube Kids 有哪些推薦的節目或影片?(上)
為什麼小學教的跟以前都不一樣?一次解析為什麼要學這些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