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食物會餵養黴菌毒素!專家:孩子的大腦等於充滿黴菌

孩子怎樣也講不聽?原因竟然是腎上腺疲勞!

有氣無力!過動沒定性!粗心大意!早上起不來!

作者:本間良子、本間龍介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責任編輯:盧映慈

推薦原因:本書從飲食對身體的影響著手,讓爸媽們看到孩子的不聽話,可能是來自於錯誤的飲食。特別是垃圾食物針對大腦的影響,除了我們熟知的高糖、高油之外,甚至還會讓大腦容易長出「真菌毒素」,就像大腦中充滿黴菌一樣,在這樣的情況下,孩子自然不可能專心學習。所以想要改變孩子的學習態度,或許應該先從改變飲食開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愛的垃圾食物餵養黴菌毒素, 成為孩子學習的絆腳石

第一章討論了黴菌所產生的「真菌毒素」與學習障礙、閱讀障礙的關係。海島型氣候的日本,遇到高溫潮濕的季節尤其常見「真菌毒素」。目前已知「真菌毒素」是引發阿茲海默症的致病因素之一,在該症病人的腦部可發現真菌毒素。

受害的還不只是高齡者,真菌毒素同樣會進入孩子的腦部,造成認知功能低下,引發學習障礙、閱讀障礙。 為孩子的學習能力著想,必須從源頭阻斷真菌毒素進入腦部;萬一進入腦部,也要設法排除。

前面談到「腦漏」,原本應該防禦有害物進入大腦的「腦血屏障」關門不力,讓不該進入腦部的毒物跑了進去。腦血屏障無法發揮正常運作,導致有害物任意進入大腦,就會影響到孩子的學習表現與專注能力。 越是孩子愛吃的食物,真菌毒素往往越多,特別是穀物類最常見。

垃圾食物、麩質蛋白形同雙重危害

比方說,垃圾食品為了壓低製造成本,使用低價小麥,其中就可能含有真菌毒素。小麥本身的成分又有「麩質蛋白」,對人體形同雙重危害。

此外,果汁、甜點等經常使用的「高果糖 ( 玉米 ) 糖漿」,原料是從玉米提煉而來,玉米本身就是非常容易受真菌毒素污染的食物。由此可知,孩子們最愛的點心零食與速食,都不是好食物。

事實上,大人偏愛的堅果類、水果乾、咖啡、酒類,在進口的輸入過程中也可能遭到黴菌污染,選用國產品可以相對降低風險。

圖片來源:freepik

小孩不讀書不是小孩的錯!一切都是黴菌不好

「我家孩子老是不專心」、「我家孩子根本不讀書」、「我家孩子粗心又迷糊,好像沒帶腦子!」這不是大人或小孩的錯,一切都是黴菌不好!

高齡者在罹患失智症之前,認知機能原本正常,因此出現失智的前 後可以對照比較,周遭人容易察覺,相較之下,孩童的狀況更為棘手。 因為沒有「正常的良好狀態」可以比較,父母如果未能認識到真菌毒素污染等其他的可能原因,就容易歸咎孩子「不求好」、「沒衝勁」,孩子也會感到委屈又懊惱,認為自己都已經這麼用功,還看不到成果,不如乾脆放棄算了。

但願家長透過每天的飲食,讓孩子保持在「原本實力應有的良好態」。也唯有父母能夠為孩子做到如此無微不至了。不是筆者誇大,如今所見,孩子正面臨前所未有的重大健康危機。就連天真單純的孩子, 都可以自覺到「自己的狀況實在不妙」。

附帶說明,真菌毒素污染基本上透過尿液檢驗即可知。方法是取早晨起床的第一泡尿液,檢驗其中的真菌毒素種類。日本許多醫療機構都提供這項服務,費用大約在五萬日圓(約台幣一萬三千元)左右。

圖片來源:經《孩子怎樣也講不聽?原因竟然是腎上腺疲勞!》,新自然主義出版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 內容授權自《孩子怎樣也講不聽?原因竟然是腎上腺疲勞!》,作者為本間良子、本間龍介,新自然主義出版。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活化大腦增加兒童學習力! 神經內科醫師:「睡飽」8小時是關鍵
46%台灣兒童每天吃一次以上甜食!《JAMA》警示肥胖影響兒童大腦發育
大腦在0~6歲發展最快!讓腦神經學家教爸媽「分階段」把握幼兒腦部黃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