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前要準備「回到學校」的心情!心理師分享 4 招幫孩子好好收心

今天是開工日!雖然開學的時間延後,但也差不多要開始準備讓孩子有回到學校的準備,心理師分享 4 招可以幫助孩子遠離「收假症候群」的方式。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心理師沈晏羽分享,在 2 天以上的長假結束後,不管是大人、小孩都可能會有收假症候群(Post-Vacation Syndrome, PVS)的狀況,對於回到職場或學校出現情緒、或身體上的不適應。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提醒,開學前如果沒調好作息,開學後會很辛苦,開學前未雨綢繆的辦法是開學前一周展開收心操。而綜合兩位心理師提出的想法,包含: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招讓孩子準備回到學校

將作息調整成跟上學時一樣,同時要減少 3C 產品的使用時間

例如放假期間可能都睡到 10 點、11 點,先調整回 9 點,再慢慢調整回 7 點等。而 3C用品的使用也可能會讓孩子精神變差,所以可以改為看書、一起聊聊天,或是做一點小運動。沈晏羽建議,家長如果能陪伴孩子,能降低孩子對於時間的焦慮感,是最好的。

開始準備上學要使用的物品,並預習下學期的功課

經過一次上學期的洗禮,這時候孩子對學校已經比較熟悉,可以讓孩子學習自己準備上學要用的物品、檢查功課有沒有寫完、開學第一天的行程等,不但可以讓孩子學會自己負責,也可以讓孩子開始練習「上學」的生活作息。

跟孩子一起回到校園走走、跟同學見見面 因為很久沒去學校,有些孩子可能會覺得很緊張、不想回去,或是覺得回去很無聊。爸媽可以帶著孩子回去校園走走,讓孩子回味一下學校的生活,想像開學後跟同學、好朋友一起玩、一起上課的時光,孩子對於上學才不會那麼排斥。

回顧假期、規劃下一次假期的計畫

跟家人一起回顧這次的假期做了哪些事情,比如參加了冬令營、過年出去玩等,可以看照片、看日記的紀錄,同時做一個紀念物品的整理。

另外,也能跟孩子一起討論、規劃下次的假期可以去做什麼、想要做什麼,比如想去離島看海龜,就可以鼓勵孩子在學校時多學習海洋、海龜相關的知識,提起孩子的學習動機,也能讓孩子更期待下次的旅行。

沈晏羽說,其實收心的過程中,家長的耐心陪伴是最重要的,在連續假期過後,孩子可能還是多少會有不想上學、哭鬧的情形,這時候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家長能夠理解孩子的狀態,而且耐心的陪伴孩子度過這段期間,相信等到學校的課業慢慢上軌道,孩子也就能夠在充滿支持的環境下,漸漸地適應學校的生活。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2021 開學收心操!這樣動一動,讓孩子的身體回歸「上學模式」
作息調不回來怎麼辦?幾種安神方式讓孩子變得容易入睡
開學季兒童腎臟科人數大增!醫:孩子尿液篩檢異常,蛋白尿還有4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