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飲料陷阱!營養師實測六款飲品含糖量超驚人!

多數家長都知道「糖」對小朋友的健康發育有不良影響,但當孩子想喝飲料的時候,卻很容易誤踩地雷,選了「看起來」健康或有營養宣稱的飲料,實際上含糖量卻也很驚人,Heho 營養師宜庭實際將常見的飲料含糖量秤給大家看,來看看讓孩子喝了一瓶飲料到底吃進多少糖?

飲品的包裝上都會有「營養標示」,可以在標示上看到「米」字邊的「糖」含量,看數字大家一定沒什麼感覺,影片中實際把飲料中的含糖量秤出來,包含調味乳飲品、果汁、蔬果汁、乳酸飲料、優酪乳和運動飲料,把數字視覺化,提醒家長更注意小朋友的飲料選擇!

依「整個包裝糖含量」排名

因為通常購買的包裝,小朋友都會一次喝下肚,所以先以整包裝的含糖量將六種飲料排名:

第一名:調味發酵乳
雖然含有牛奶成分,並且包裝上通常會強調「無添加色素」等,容易讓人誤會為健康飲品,但整個包裝就含 34.8 公克的糖,高達建議攝取量的八成左右,如果還會搭配其他甜食容易爆表,建議改成選擇成分無調整的 100% 鮮奶或保久乳。

第二名、三名:果汁類
依據「宣稱含果蔬汁之市售包裝飲料標示規定」,在果汁類飲品包裝上一定都需要標示果汁的原汁含有率,若果汁含有率較低,就表示其他的糖和添加物較高,因此建議如果要喝就選擇百分之百果汁,並鼓勵孩子吃原型的水果。

第四、五名:乳酸菌飲料、優酪乳
乳酸菌飲料或優酪乳含有益生菌,通常大家的印象就是「多多益善」,可以調整腸道菌從等等,卻容易忽略喝起來酸酸的飲料其實都是高糖的地雷區,為了掩蓋酸味,廠商容易加入大量的糖去平衡酸味,因此非常容易不知不覺喝下高糖。建議給孩子喝低糖或無糖的,才不會益生菌還沒發揮效用之前,就已經因為攝取大量糖分導致肥胖或蛀牙。

第六名:運動飲料
小包裝的運動飲料是六項中糖含量最低的,不過通常建議除非是大量運動或因為生病脫水電解質不平衡時,才需要補充,一瓶糖含量約達建議量的 4-5 成。

依「單位體積糖含量」排名

若以單位體積(同樣都是 100 ml)來看的話,含糖量的排名可以發現,前三名都是乳酸菌飲料或發酵乳,接下來是果汁類飲品,運動飲料也是位居最後,希望爸爸媽媽之後在幫孩子挑飲料的時候,可以多注意飲料含糖量,盡量選擇「白開水」或無糖飲品,讓孩子從小建立好的飲食習慣!

文/吳宜庭 影/陳奕如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果汁、蜂蜜比較健康嗎?糖的誤解你中了幾個?
兒童常感冒、夜咳、吞痰?醫:可能是「鼻涕倒流」後遺症造成 
塑化劑是過敏來源?臺大毒理教授姜至剛教家長 3 原則替孩子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