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對策/台灣疫情拉警報 家有幼兒防疫該注意的7件事

台灣近日疫情進入社區傳播,已經在新北市和宜蘭累計 2 不明感染源的社區群聚,這都提醒大家防疫意識還要再提升。那家中有幼兒的家庭又該如何防疫?Heho 親子提醒各位爸爸媽媽該注意的 7 件事情!

爆發本土案例,再次亮起防疫紅燈

當全球各地因新冠疫情的肆虐,造成全球將近千萬的確診數,其中又有 331 萬多例的死亡案例,再加上來勢洶洶的新冠變異病毒,都是造成近日各國的疫情最頭痛的兇手。

從數據可以看出,新冠肺炎對於人類的威脅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結束,所以防疫生活依舊不可以少,雖然台灣相對來講比較安全,但是我們有這樣的安全,需要靠大家一起落實「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才能擊退冠狀病毒這個大魔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保護家中小孩,請大人遵守這 7 件事

雖然說防疫期間,因大家減少外出,相對來說減少了暴露在感染的外在環境,但除了這一點之外,下列與嬰幼兒的日常相處行為中,才是避免寶寶被感染的關鍵所在,畢竟嬰幼兒的免疫力本來就比較弱,所以很容易因為大人身上所帶有的病菌,才出現致病的情形。

1. 回家先洗澡,先把衣服全部換掉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在接受《Heho健康》訪問時表示,如果回到家沒有先洗澡、換下衣服,就去抱小孩,就等於讓小孩如同進入病菌的大本營一樣,另外一到家不先洗早、換衣服就去上廁所、喝水吃東西,等於會把家裡都摸過一輪,然後把在外所沾染到的病毒沾在各個地方,再隨著家中成員的手摸來摸去,病菌就會污染家裡更多,使原本安全的家裡成為危險的地方。

2. 外出鞋不進家門

鞋子的底面也是一個很容易帶回病毒的地方,最近在美國也發現,醫護人員的鞋底有一半機率被驗出有新冠病毒,而另一項研究也顯示冠狀病毒可以在鞋子上存活。而嬰幼兒常常在家中地板爬行,為避免寶寶爬一爬之後,手又去觸碰口、鼻、眼部造成感染,室外鞋一律不進屋,並且每天都要掃拖,維持維持家中地板的乾淨。

3. 公筷母匙、固定碗筷、毛巾不混用

固定「固定碗筷」其實是要避免口水交換時帶來的病菌感染。在餵食小朋友進食時,請使用乾淨的筷子和湯匙夾取孩子需要吃的食物,也請勿使用吹氣讓食物變冷的方式,以防孩子們去吃到大人的口水,進而增加感染的機率。除此之外,也不要拿大人的毛巾或手帕等個人衛生用品來擦拭孩子,以防交叉感染的情形發生。

4. 床頭櫃、電腦鍵盤、遙控器、門把、廁所、嬰兒物品要特別消毒

因為家中的床頭櫃、電腦鍵盤、遙控器、門把等地方,是非常容易頻繁接觸的物品,所以就需要特別消毒。另外兒童推車與嬰兒提籃的把手處,也都是需要消毒的地方喔!

5. 不要太頻繁幫小孩用酒精進行手部消毒

雖然使用酒精消毒有助於防疫,但過於頻繁使用,其實對嬰幼兒的肌膚來說太過刺激,所以最好是在外不便時使用為佳。

6. 不對嬰幼兒進行親吻、呼氣、喘氣等行為

這些都是大人們常逗弄孩子的行為,但其實大人的口水有很多病毒,這些行為都很有可能讓大人體內的病菌傳染給嬰幼兒。

7. 進行任何小孩照護行為前,請記得要洗手

這點其實呼籲大人們,在觸碰家中嬰幼兒時,請一定要洗手,因為大人的手會觸碰的東西很多,而且常常都是帶有病菌的東西,像是錢、手機、錢包等,大家常常在碰完這樣東西後,轉身就去觸碰小孩,或是小孩的用品,無形之間就讓他們落入在感染的風險之中。

/ 彭幸茹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小小孩口罩戴不住怎麼辦?可以用這些方法來幫助寶寶
別人家的小孩別亂摸、亂親!很可能會讓他們感染到這些疾病
兒童常感冒、夜咳、吞痰?醫:可能是「鼻涕倒流」後遺症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