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不只影響寶寶健康,營養師推薦各 5 大飲食建議

每位孕媽咪一定都細心呵護肚子裡的小生命,總想給孩子最好的,若原本沒有病史,但在懷孕期間發現有血壓或血糖異常,很有可能是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除了定期回診檢查之外,飲食上分別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呢?

妊娠糖尿病的影響及飲食建議

對媽媽或寶寶的影響

不論是原先就有糖尿病或是懷孕期間才罹患糖尿病的媽媽,有較高機會生出超過 4000 g 的「巨嬰」寶寶,生產較容易造成傷害,若沒有控制好病情,生出的寶寶可能會有較高出現低血糖、低血鈣、呼吸窘迫或畸形的比例,對孕媽媽來說,日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也高 7 倍,同時提高罹患代謝性疾病、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飲食建議

好在血糖高低是可以由飲食控制的,糖尿病並沒有一定能吃或不能吃的東西,所以孕媽咪千萬別氣餒,其實只要對食物多一點認識,配合醫囑和營養師建議,就可以主動控制血糖,以下提供幾個飲食建議:

  1. 以低鹽、低油、低糖、高纖維的均衡飲食為原則
  2. 定時定量攝取醣類,下午跟睡前建議安排點心,有利血糖控制
  3. 醣類來源以全榖根莖類取代精緻澱粉類,向營養師諮詢建議份量(總醣量)並學習飲食替代方式
  4. 避免含糖飲料、甜點、勾芡或沾粉食物,若有食用當餐澱粉類就要少吃
  5. 增加飲食變化及生活彈性,定期監控血糖值,並搭配適當運動。

妊娠高血壓的影響及飲食建議

對媽媽或寶寶的影響

有些孕婦在懷孕 20 週後出現高血壓(收縮壓 > 140 mmHg 或舒張壓 > 90 mmHg),容易產生較危險的併發症如子癇前症,又稱妊娠毒血症。妊娠高血壓發生的時間越早,對胎兒的影響越大,由於血管收縮,會造成寶寶在體內營養狀態不佳,常會有早產的現象;對媽媽而言,因為胎盤早期剝離的風險增加,在懷孕過程要非常小心!

飲食建議

得舒飲食(DASH,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是一種幫助血壓控制的飲食法,根據活動量及理想體重調整每日熱量需求,降低鈉含量的攝取及增加全榖、蔬果和乳製品攝取等。針對孕婦實行得舒飲食的建議為:

  1. 在每個正餐比以往增加一份蔬菜攝取,可以提高飽足感,並增加膳食纖維、鉀、鎂離子攝取。
  2. 以全穀類,如糙米、藜麥或燕麥取代精緻白米飯或麵條。
  3. 餐間以水果當點心,每天 2-3 份不過量(菜要比水果多),避免含糖飲料和甜點。
  4. 清淡飲食,不吃重鹹料理,避開高鈉的加工、醃漬食品。
  5. 選擇低脂的蛋白質來源,如魚類、家禽和豆類。

不論是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壓,若能積極的飲食管理,都可以使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相反的,若沒有適當調整飲食,不但會寶寶的身體健康或安危受到一輩子影響,也讓自己暴露在高風險中。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孕婦可以吃冰、喝咖啡嗎?薑母鴨煮滾了能吃嗎?中醫師回答孕婦的飲食禁忌 
媽咪孕期不適怎麼辦?孕吐、水腫、抽筋應該這樣吃! 
剖腹產好嗎?寶寶較容易有健康問題!研究:糖尿病、肥胖、氣喘機率都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