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必看10大金句!當媽媽並不是追求完美,而是和孩子一起感受幸福

「為母則強」這句話,是身為媽媽的人必聽過的一句話,用來形容媽媽們偉大的「母愛」,使她們在面對懷孕、生產、育兒等各個艱辛過程,都因為母愛的緣故,都能夠勇敢面對,進而解決所遇到的問題。

但就有媽媽跳出來表示,這句話其實添加了過度期待和要求在其中,畢竟並不是每一位媽媽一開始都會「當媽媽」,都是透過與孩子相處中,依照他們所出現的每一個反應、每一個問題,才學習到原來媽媽應該是個什麼樣的存在,對於孩子的成長是有益處的!

給媽媽們的十大真言

不得不說,在過去傳統社會價值下,媽媽總是負責養育、教育孩子的角色,於是承擔了許多的壓力,甚至還要忍受來自旁人的眼光,深怕一個沒注意,就會落入「不是好媽媽」的行列。

在先前討論度非常高的韓劇《產後調理院》,描述著一群剛生完孩子的媽媽們在月子中心所發生的故事,某一段劇情就真實演繹出,在育兒的世界中,一位好媽媽的定義不是來自媽媽的年齡和學經歷,而是透過能為孩子犧牲到什麼程度、有多少育兒經驗、是不是自然產,或是有沒有餵母乳等指標而定。

雖然有些可能為了效果而誇大的劇情,但以上所說到的事項,在媽媽世界裡是真實存在的,成為了媽媽們的最大壓力源。其實在走完一次育兒路的媽媽們,回頭看才會發現有些事根本不用著急啊!

於是在結合育兒專家和媽媽們的建議,整理了以下 10 大提醒,要給所有新手媽媽一些鼓勵及安慰,希望各位媽媽們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1. 活在當下 

停止過度擔心寶寶的食衣住行,和寶寶好好的相處,珍惜你們一起共度的任何時光才是最重要的。畢竟孩子真的長很快,常常會在一瞬間發現他們早已經長大了!

2. 不要擔心孩子吃不多

孩子有沒有吃飽是媽媽必擔心的事,最怕的是孩子沒有攝取到足夠的營養。最好的辦法是在三餐裡提供多元食物種類,但不硬逼他們吃下去,以免帶來反效果,而是陪伴他們一起吃飯。

3. 尋找另一半的協助

育兒是夫妻的事,並不是屬於某一方的責任,所以多讓另一半參與照顧寶寶的過程,像是讓他負責幫寶寶洗澡及哄睡的任務,都有助分擔媽媽肩上的壓力喔!

4. 找到可訴說心裡話的盟友

由於產後會遇上一波體內賀爾蒙的變化,媽媽們的內心常會因為一些事情感到不安、焦慮,請各位媽媽們不要因為害羞或怕造成別人麻煩而憋在心中,適時向先生或是其他家人、朋友們訴說,倒倒心中的小黑黑。

5. 去了解自己的小孩

因為每一位小孩都是獨立個體,不要拿別人的孩子來與自己的孩子比較,甚至是大寶和二寶的比較,而是依照孩子的個性,協助他們往適合的方向做最好的發揮。

6. 不要成為管家婆

不要小看孩子的能力,他們的學習能力是很強的,為了培養他們有獨立自主的能立,從小就讓他們學習分擔家務吧!

7. 學會對孩子說不

好媽媽的定義也不是從滿足孩子各項的要求而來,太慣著他們反而會造成用理所當然的態度來看待每一件事,削薄他們遇到困難時的抗壓力。

8. 媽媽感到快樂,孩子也才會快樂

陪伴孩子最重要的是在相處的過程中,你跟孩子一起進行良好的互動,並不是相處時間長就表示好,因為孩子也是很敏感的,如果媽媽不開心,他們也會感受到。如果屬於還想要為自己事業打拼的人,那就為孩子找一個合宜的保母或育兒中心,下了班回到家專心的陪伴他們。9. 給自己一些的時間 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失落或是怒氣等負面情緒,此時請不要勉強在當下一定用好的方式來面對,反而是讓自己經過休息、思考後再來面對也都行。畢竟有的時候就是需要離開當下情緒,才能夠讓自己好好的思想。 10. 慢慢來,不要急 由於現在科技的方便,許多媽媽們也都會在社群上分享自身孩子的發展情形,像是出生幾個月就可以睡過夜、喝超鍋多少的奶,有些媽媽也是會怕自己的孩子是不是發育比較慢,進而感到焦慮。再強調一遍,每一位寶寶都是獨立的個體,所有的教養書僅能提供參考,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會按照書上所說的長大,重點是和孩子一起長大啊!

若是全職媽媽的話,請適時給自己一個休息的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是充電一下,讓自己面對接下來的育兒時間,有更多的耐性及愛心。

參考資料:

Parents – 37 Parenting Tips Every New Mom Needs

/ 彭幸茹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總覺得媽媽好難當?可能跟這些心態有關,新手媽媽常見的迷思總整理!
育兒並不是爸爸輔助媽媽,是兩人一起學習成為父母!身為新手爸爸必做的7件事
當小寶寶來報到時會發生什麼事?從《月薪嬌妻特別篇》看新手爸媽們必經的5種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