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好嗎?寶寶較容易有健康問題!研究:糖尿病、肥胖、氣喘機率都增加

美國剖腹產的比例逐年上升,而在台灣也是同樣清況,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108年剖腹產比率已經來到36.2%,比起歐美國家都還要高。但越來越多研究都認為,剖婦產出生的孩子比較容易有健康狀況,像是過敏、哮喘、免疫系統問題,長大可能還有糖尿病、肥胖,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也建議剖腹產不一定是必要的。

自然產嬰兒接觸到較多微生物!增強免疫系統

根據國內衛福部統計民國93年時剖腹產的比率是33.1%,到108年已經升高到36.2%,在99年時還創下新高來到37.2%,為什麼剖腹產出生的嬰兒患病的風險較高?如今越來越多研究給出答案。

國內剖腹產的比率/資料來源:衛福部統計處

一項於2020年發表在《臨床流行病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Epidemiology)上的重大研究彙整成達30年的數據,研究了超過200萬通過剖腹產和自然產兒童的健康差異。他們發現剖腹產的嬰兒比起自然產更有可能患上糖尿病、關節炎、腹腔疾病和發炎性腸道疾病,且研究追蹤直到成年,40年後出現相關炎症疾病的風險仍增加。

會有這樣的差異主要就是因為自然產的嬰兒,在出生時嬰兒穿過母親的產道會接觸到多種微生物、細菌,這些微生物有助於發展嬰兒的免疫系統,研究中特別提到「口服免疫耐受性」(oral tolerance)可活化腸道過敏原引發調節免疫反應。

剖腹產對寶寶免疫系統是可能有影響!

在《自然》雜誌中也提到,通過剖腹產的嬰兒不會通過產道,不會暴露跟自然產嬰兒相同的環境下,因此它們的微生物組發育不同、細菌種類也不同。

研究發現剖腹產嬰兒缺乏健康兒童和成人中發現的腸道菌,相反的他們的腸道反而含有更高數量的有害微生物,導致比較容易有健康健康狀況。《美國醫學會雜誌》在2020年彙整33,000多名婦女的數據,發現剖腹產的婦女更容易診斷出第二型糖尿病、也更容易肥胖,正是因為他們體內顯示出較少的雙歧桿菌和擬桿菌可以預防肥胖。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中心建議:「剖腹產仍然是最安全的分娩方式,但在醫學上除非是胎位不正、臍帶脫垂、嬰兒過大等因素,否則是不必要的。如果正在考慮剖腹產,不妨可以找婦產科醫師談談對剖腹產對寶寶免疫系統可能的影響。」

參考文獻

Caesarean Delivery and Risk of Chronic Inflammatory Diseases
Association of Birth by Cesarean Delivery With Obesity and Type 2 Diabetes Among Adult Women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剖腹產可以選擇全身麻醉嗎?關於生產麻醉產婦該知道的事
打一針就能減緩生產痛?關於減痛分娩的優缺點總整理
寶寶胎位不正 媽媽除了剖腹產還有什麼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