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發作時該怎麼辦?發作前很可能會出現的6種前兆

幾乎在電視上所看到的癲癇發作,都呈現全身僵直抽搐及口吐白沫等的症狀,其實上述情形是屬於癲癇中的大發作,會出現全身性的症狀表現。

但還有另一種叫做局部癲癇,又稱為小發作,發作時可能只有單一肢體出現僵直、抽搐,又或像是斷電一樣,整個人會突然靜止下來,像是恍神一樣。

當癲癇發作時該怎麼辦?

不管是大發作還是小發作,在發作的當下其實都會造成安全上的疑慮,尤其是大發作時,患者會突然失去意識,接著因喪失肌肉控制能力而跌倒在地,隨即會出現全身性的肌肉抽搐,同時伴有大量唾液的產生。

當遇到以上狀況時,請千萬要記得,不要強行打開患者的嘴巴塞入東西以防咬舌,因為當癲癇發作時,僵直的咬合肌在閉合的狀態下,很有可能會咬斷塞入的東西導致口腔受傷,嚴重的話,可能會讓斷裂物掉入氣管引發窒息等危險情形,所以當癲癇發作時的最佳作法如下:

1. 移開患者周圍危險物品,避免頭部撞傷。

2. 協助讓患的臉側躺,維持呼吸道通暢,若脖子繫有領帶或圍巾,請協助移除,以避免呼吸困難。

3. 不需要強壓病患,在旁守護直到意識恢復。

不過嚴格來說,癲癇並不是一種疾病,它只是腦部異常放電的表現,通常發作時間大約在 5 分鐘之內結束,經過休息之後,甚至半小時內就能恢復到未發作前的樣子,對於已知確診者,基本上是不太需要送醫的,除非是發作超過 5 分鐘以上,或是 5 分鐘內有 2 次以上發作,且合併意識未恢復的現象,就必須立即送醫治療。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張璽表示,各位父母如果發現家中孩子是第一次出現全身性的肌肉抽蓄情形,當下的緊急處理,就是趕快讓孩子平躺下來,並且採側躺的方式,確保呼吸道的通暢,接著就趕快撥打 119 送醫做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癲癇發作前可能會出現的前兆

由於大腦什麼時候會出現異常放電,是沒有人可以準確知道的,但根據臨床上的資料顯示,某部分患者在發作前可能會出現下列前兆:

1. 看到閃光。

2. 聞到怪味。

3. 覺得周圍溫度改變。

4. 會聽到音樂聲,或是聽不清聲音。

5. 出現頭暈、噁心、胸悶等不適症狀。

6. 出現如緊張、焦慮、恐懼等心因性症狀。

以上前兆會因人而異的出現,都會視異常放電的大腦區塊所對應的功能而定,不過這些前兆鑑別性不大,其實一個不注意就會被忽略。

張璽也表示,基本上癲癇都是突如其來發作的,很難可以提前預知,但如果是屬於「青少年肌陣攣性癲癇」的患者,如果感覺突然有一種怪怪的感覺,然後合併有手腳不聽使喚的情形時,這時候最好就近找到安全的位置坐或躺下來,以保護在全身發作時的人身安全 。

整體來說,癲癇患者在接受規律的藥物治療後,發作的機率會大幅下降,但在日常生活中,記得讓孩子維持固定的生活時間表,像是該睡覺的時候就該睡覺,避免熬夜或是過度疲勞。另外也要避免長時間使用 3C 產品 ,因為螢幕中的閃爍光線,也可能會影響大腦的放電機制,導致異常放電的出現。

雖然遇到癲癇發作時都會很緊張,但其實只要做好防護措施,以及按照醫師指示接受相關的治療,癲癇其實也沒有這麼可怕!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近8成癲癇患者會在18歲以前發病!小兒神經醫師:服藥是最有效的預防
癲癇只能靠吃藥來治療嗎?生酮飲食有助大腦更加穩定不亂放電!
小孩生病時,什麼時候要送醫?這 3 種症狀一定要馬上找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