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可以泡溫泉嗎?安排親子溫泉旅行前請注意這些事

泡溫泉是遇到寒冷天氣時,最適合安排的休閒活動,再加上台灣擁有特殊地殼結構,剛好處在環太平洋地震帶,地熱遍滿全台,每個縣市幾乎都有溫泉,各縣市的溫泉地每年也都會舉行溫泉季。

進行親子溫泉之旅需注意的事

因為嬰幼兒的肌膚較為脆弱,洗澡時的水溫建議維持在 40℃ 左右是最好,但是溫泉的溫度有些會超過 40 度以上,再加上又有質地上的不同,如有泡完後全身會變得很光滑的碳酸氫鈉泉,又或是帶有臭味的磺泉泉,都讓有小小孩的新手父母感到疑惑,不知道可否帶孩子去泡湯怯寒呢?

其實只要符合下列情況,就可以放心的帶孩子去泡溫泉啦!

1. 年齡滿 3 歲為佳

雖然沒有明定幾歲的孩子才能泡溫泉,但因為過小的孩子無法清楚表達自身感受,所以會不清楚孩子在泡的過程中有沒有不舒服的情形,而 3 歲以上的孩子,能夠清楚表達身體有哪裡不舒服,爸媽們可以很迅速瞭解孩子的需求,在泡溫泉的過程中可以清楚掌握孩子們的狀況。

帶孩子泡溫泉之前,這些事情要注意!

2. 無皮膚問題

如果皮膚上有傷口,不管是不是快癒合了,都不建議進行泡溫泉這項活動,以免發生傷口感染的情形,最好等到傷口全癒合後再進行泡湯活動為佳。

3. 沒有熱痙攣及先天性心血管疾病

有熱痙攣體質的小孩,容易因為皮膚接觸到高熱環境,使得體溫快速上升導致誘發熱痙攣的發生,另外泡溫泉會增加心臟跳動、消耗體內氧氣,因此會增加心臟的負擔。

4. 避免刺激性較強的硫磺泉

最好是選擇泉質屬於中性、弱酸或弱鹼性的溫泉,盡量避免對皮膚較為刺激的硫磺泉,尤其是 pH 值只有 1 ~ 2 左右青磺泉。

硫磺泉水質較酸,對孩子的肌膚較為刺激。

5. 孩子可以平穩走路,不易跌倒

因為泡湯的環境地面都較為溼滑,再加上業者為呈現原始氛圍,都會使用大量不規則的石頭來裝飾,如果一個不注意跌倒,就容易出現外傷。再加上避免水太深,導致孩子有溺水的危險,所以就算孩子已經可以平穩走路了,但爸媽一定要陪同在旁,以策安全。

6. 每次不要超過 10 分鐘

因為泡溫泉會使人體血液循環加速,對於身體機能都還在發展的嬰幼兒又會更快,會帶來較大的負擔,所以泡湯時最好不要超過 10 分鐘,起身離開溫泉池時最好休息個 5 分鐘,讓身體稍微平復後再入池會比較妥當,然後加起來的時間也不能超過 30 分鐘,但在泡湯期間發現孩子有出現任何不適情形,都應立即停止泡溫泉,並且趕快離開充滿溫泉熱氣的地方。

7. 避免空腹或飽腹時入池

當肌膚泡在水溫較高的溫泉中,會促使大量血液會流向體表,所以在空腹或吃飽的當下入池,就可能引發體力不支、消化不良等的情形,建議最好是在用餐後 1 小時後再進行泡湯會比較好。也別忘記泡完後,要給孩子補充適量的水分,因為溫泉會造成體內的水分流失。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帶小孩出門過夜要做什麼準備?會認床記得帶小被被!
親子旅遊必備用品!王明媛藥師提醒這5種常備藥要帶好
帶小孩出門如何準備用餐?小零食可以成為安撫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