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成長配方」精緻糖含量比鮮奶高!專家建議嬰幼兒這樣喝才健康

0812_母乳

許多父母會在孩子滿1歲後開始替幼兒選擇成長配方奶粉,但營養師提醒其實幼兒成長配方不是幼兒成長過程中的必需品,且對一般幼兒反而是無必要,因為裡頭添加精製糖份,反而增加對幼兒罹患糖尿病等風險。

幼兒成長配方被過度使用!影響正餐進食量

由於幼兒成長配方奶粉屬於一般食品,與1歲前的配方奶粉之法規嚴謹度大不相同。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幼兒成長配的醣含量比一般鮮奶多了30-120%,若與純乳粉相比,多了30-75%,且多為精緻糖。」

圖片來源:photoAC

 

在高糖份和香料的加持下,幼兒成長配方容易被過度使用,不僅阻礙持續哺乳的機會、也可能影響正餐的進食量,造成孩子無法養成需要花時間咀嚼、吞嚥及學習攝取健康食物的習慣。

根據澳洲雪梨大學2013年於《Nutrients》期刊發表的研究,幼兒成長配方常額外添加較高的糖分,蔗糖、麥芽糊精、玉米糖漿、葡萄糖漿等,可能導致兒童蛀牙、腰圍增加、體重過胖等,甚至會增加未來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如: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中風和某些癌症。

1歲以後幼兒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

幼兒成長配方奶粉應列為「特殊情況下使用的產品」,除非是特殊疾病或攝取食物困難的特殊情況,才考慮攝取成長配方。許惠玉說:「幼兒成長配方不能取代乳品,可是家長讓孩子攝取成長奶粉後,就不會再額外讓孩子攝取乳品,反而導致孩子的乳品攝取還是不足。」

許惠玉強調:「1歲以後幼兒透過均衡攝取6大類天然新鮮的食物,還可藉由咀嚼、吞嚥與學習攝取食物,享受食物的美味,以及使用餐具進食的過程,增進齒顎、相關肌肉的統合發展,以及情緒的滿足。」

比起幼兒成長配方,WHOUNICEF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均建議,幼兒滿1歲以後即可開始正常飲食,就可給予全脂牛乳和其它類新鮮食物來滿足幼童的營養需求,達到成長所需的各種營養成分、纖維及對健康有利的植物營養素。

呼籲媽媽延長哺乳時間,盡早1歲起讓孩子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成長配方不能取代乳品,成長配方應清楚標示乳含量。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嬰兒配方奶該怎麼選?新手媽媽把握三大原則不心慌

礦泉水可以泡奶粉給嬰兒喝嗎?醫師:能殺奶粉中的菌更重要

人均每天喝下160萬塑膠微粒!《Nature》子刊:嬰兒奶瓶是元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