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食品會影響青少年睡眠!《臨床醫學》:每週吃四次速食提高55%睡眠障礙

1229-青少年_垃圾食物

睡眠對於成長中的青少年至關重要,是影響發育、腦力的關鍵,但如果小小年紀就出現睡眠障礙,除了心理上的問題,如今研究發現可能跟吃的飲食有關,特別是喜歡吃垃圾食物的青少年,如果每週吃超過四次以上的速食,比起一週只吃一次速食的人,高55%的機率會出現睡眠障礙。

小心可樂、汽水喝越多!晚上睡覺越難睡

漢堡、薯條、洋芋片、鹹酥雞這些年輕人特愛的垃圾食物,下課時當點心、晚上再當宵夜,別以為年輕時這樣吃沒有關係,現今發現很有可能是造成青少年睡眠障礙的元兇之一。

iStock-861280178

這是全球第一項針對不健康飲食和與壓力有關的睡眠障礙的研究,研究人員將自64個國家的青少年資料進行分析,共有175,261位年齡介於12至15歲參與者,有些來自低收入國家、有些來自高收入的國家。

他們發現當青少年喝越多碳酸飲料,睡眠障礙的情況隨之增加,昆士蘭大學健康與康復科學學院研究員Asad Khan副教授說:「每天喝三杯以上飲料的青少年出現睡眠障礙的機率,比每天只喝一杯飲料的青少年高出55%。」

高收入的國家青少年更容易選擇垃圾食物

且不單單只有飲料而已食物也是同樣情況,如果每週吃四天以上速食,出現睡眠障礙的機率比那些每週只吃一次的男同學高55%,而在女同學身上也高出49%,而這項研究刊登在國際期刊《臨床醫學》上。

Asad Khan博士發現:「通常在高收入的國家當中,青少年通常比較容易出現因喝飲料出現睡眠障礙的問題。」這樣的現象也讓學者擔憂,因為當睡眠質量減少時,會對青少年的健康和認知發展產生不利影響。

睡眠不足更想吃垃圾食物!

研究中強調,睡眠不足可能會影響食慾外,也影響包含生長激素的釋放,這可能導致更容易有飢餓感增加,這時可能還會更加頻繁攝取高熱量食物,造成一個惡性循環。

另外,研究人員也發現有7.5%的青少年的睡眠障礙是與壓力有關,其中女性比男性更常見,也有可能因為心理壓力,因此飲食上更想選擇垃圾食物。因此國外開始有學校限制販售碳酸飲料,甚至開始課徵食糖税,研究人員們也呼籲:「家庭也可以促進健康飲食,想要維持青少年的健康,飲食行為需要特別注意,而家庭環境也是影響關鍵。」

別再以為讓家裡的孩子吃點垃圾食物沒關係,長久下來可能對身體造成無形的傷害。

期刊小檔案

《臨床醫學》EClinicalMedicine是由《刺絡針》(The Lancet)出版的新的開放獲取臨床雜誌,旨在幫助一線醫療從業人員解決醫療保健方面的挑戰。

參考文獻

Association of carbonated soft drink and fast food intake with stress-related sleep disturbance among adolescents: A global perspective from 64 countries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孩童、青少年睡眠時間沒達到9小時,近視風險會增加9倍!

孩子常覺得下肢疼痛、走路困難 可能是青少年型骨質疏鬆

青少年自殺率上升!專家指:壓力自殺平均醞釀2個月,5大關鍵別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