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膜穿刺掌握胎兒健康!婦產科名醫林正宗醫師解惑:孕媽媽免恐懼安心產檢

孕婦定期進行產檢,透過超音波看到孩子外,也能知道胎兒有沒有健康長大,只是有些先天疾病還要更近一步的檢查,利用抽血或是羊膜穿刺來發現有沒有一些遺傳性的染色體異常。只是不少準媽媽們一聽到羊膜穿刺要從肚皮扎針就怯步,林正宗醫師解釋:「羊膜穿刺的技術已經很成熟,該做的檢查還是不能少。」

做羊膜穿刺最佳週數:16-18

乍聽羊膜穿刺很嚇人,其實是抽血加上超音波導引來執行的專業技術、抽取羊水後在羊水中找到寶寶的染色體做有關遺傳性疾病的檢測,進行羊膜穿刺時,孕婦無需太過緊張,醫師會藉由超音波的引導下,將針穿過孕婦的肚皮再到子宮壁,進入羊水腔,抽取20-30c.c.羊水,進一步分析胎兒的染色體,可得知是否有唐氏症、地中海型貧血等,遺傳性的疾病,正確率高於99%。

羊膜穿刺針並不會刺傷寶寶,且進行時有一定限制的週數。林正宗婦產科院長說明:「做羊膜穿刺大部分會選在16-18週,這個週數羊水的量剛剛好,如果週數太小羊水量太少。週數太大擔心報告出來後孩子滿24週,即便有問題也不能終止妊娠。」

[embedy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37fPg0yCK4[/embedyt]

4大類族群醫師建議需做羊膜穿刺

通常媽媽們都擔心會不會很痛。林正宗醫師分享:「平常抽血因為手的肉很少很痛,但孕肚的神經分佈較稀疏,加上肚子肉比較多就不會痛,所以媽媽們不要恐懼。」尤其針的管徑其實很小,甚至比一般抽血用的針管還要細,2-3分鐘就完成。醫師建議有些族群應該進行羊膜穿刺,來確保胎兒是否健康。

  1. 孕婦年齡超過 34
  2. 曾生過、懷過先天異常的寶寶
  3. 孕婦3次以上習慣性流產
  4. 夫妻有一方有先天異常家族史

尤其孕婦們做完羊膜穿刺生活不會受太大影響,可以多休息外,謹記不要搬重物、劇烈運動。只是這項檢查仍屬於侵入式,仍是有風險存在。林正宗說明:「有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可能因為穿刺的動作造成破水。一但破掉之後可能會面臨寶寶早產、感染,但機率並不高。」

孕婦多抽5cc羊水,可作羊水幹細胞!用途廣泛

準媽媽們進行產檢時,如果本來就要做羊膜穿刺,就可考慮在進行時,請醫師多抽取5c.c.的羊水,將寶貴的羊水幹細胞儲存起來, 因為「羊水」中具有豐富的早期幹細胞,細胞增殖生長能力極佳,是目前具有發展潛力的幹細胞,對於再生醫學運用性廣泛。

儲存羊水幹細胞就像是替未來健康多存一份保障,當健康的時,就先把健康的幹細胞儲存起來,未來有很大的運用空間,林正宗醫師進一步說明:「幹細胞大量繁殖複製後,可以運用在我們人體上,像是糖尿病、肝病化、肺纖維化、神經疾病,讓受損的器官或老化造成的疾病得到修護。」

幹細胞助早產兒度過難關!

此外,此項技術對早產兒上也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早產兒出生後可能有許多後遺症,像是視網膜剝離、眼睛纖維化、肺部沒辦法呼吸等等,藉由幹細胞來改善,醫師舉例:「早產兒因為肺泡不熟,可以用間質幹細胞來幫助肺部成熟,度過早產的難關,同樣羊水幹細胞也可以,這些也已經在美國臨床上進行。」

尤其醫學界認知,越年輕的幹細胞,其醫療運用潛力越,羊水幹細胞就是最年輕的幹細胞之一。林醫師強調:「羊水細胞因為年輕比較不會有排斥的問題又可以分化成為很多器官的細胞,肝細胞、肺泡細胞,改善心臟疾病,修護冠狀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讓器官活化年輕。」

羊水不單是能保護胎兒,羊水幹細胞儲存,經過專利有效的技術培養後,未來可望有助於改善疾病。孕媽媽摸了摸肚子地說:「寶貝你要健康長大。」藉由做產檢時儲存羊水幹細胞可以更近一步保障孩子未來健康,精準醫療更是未來醫學發展重點之一。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想確保寶寶健康?國健署提供10次免費產檢、遺傳疾病篩檢

揮別老人夢魘退化性疾病 簡奉任:從「羊水幹細胞」中找解方 

骨質疏鬆有解了!羊水幹細胞降低78%骨折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