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食物時間表:蜂蜜、果汁、茶…這些食物要到幾歲才能吃?

寶寶在四到六個月大開始必須在飲食中增加副食品,從這時候開始對新手爸爸媽媽來說,最困擾的問題就是「孩子可以吃嗎?」以下幫爸媽們整理好,蜂蜜、果汁、茶和相關的製品到底幾歲可以吃呢?

蜂蜜及相關製品:1 歲以上

蜂蜜因為可能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對消化系統尚未發育完全的一歲以下嬰兒而言,是有致死的疑慮。肉毒桿菌中毒的症狀為肌肉無力(吸吮和呼吸困難)、便秘或嗜睡等,且發作的時間通常為 12-36 小時。

而其他蜂蜜加工食品也同樣不建議給一歲以前嬰兒,因為肉毒桿菌的孢子耐熱,加工後未必能殺死其活性,就算是完全不含真蜂蜜的蜂蜜蛋糕等等,香精或其他甜味劑雖然沒有中毒的疑慮,但也不適合給嬰兒食用。

果汁:1 歲以上

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建議,一歲以下的嬰兒不建議給果汁。六個月以下嬰兒不適合的原因為:這時候應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要營養來源,若以果汁取代會造成寶寶營養不均衡;而對一歲以下嬰兒而言,果汁去除了水果當中的纖維,含有高比例的糖和熱量,雖然是來自天然食物,但其實營養價值低,建議以果泥或搗碎形式給予。

易過敏食物:1 歲以上

易過敏食物包含帶殼海鮮(蝦和蟹)、含堅果製品及部分水果(芒果、鳳梨、奇異果及水蜜桃)因為容易是過敏原,因此建議一歲之後再給嬰兒吃,避免過敏症狀讓嬰兒不適。嬰兒在添加副食品食物來源的時候,最好遵守一次增加一種,連續給 3-5 天,從少量開始嘗試,並確定沒有過敏症狀再添加新的食物來源會比較好。

2021.01 更新:根據 2020-2025 美國飲食指南,嬰兒容易過敏的食物「不須」延後給予,但還是建議循序漸進一次給一種,觀察是否有過敏反應。

調味料:1 歲以上

一歲以內的嬰兒甚在發育尚未完全,不適合給予任何調味料,這時候所有的食材來源都以天然的原味給予就好,寶寶的味覺非常敏銳,很多口味雖然大人覺得「沒味道」,但對大部分寶寶而言其實已經足夠,不需要調味料讓他們加重身體的負擔喔!

含咖啡因的茶及相關製品:6 歲以上

大部分的茶類含咖啡因,或其他也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包含可樂、巧克力等,不適合給 6 歲以下小朋友喝,因為他們對咖啡因較低,可能會刺激中樞神經使他們太興奮或睡不著,加上茶類中的咖啡因或單寧會影響鐵質或鈣質的吸收,影響發育,若含大量的糖則會造成孩子蛀牙或營養不均衡,不適合給他們。

不過也不是所有茶都被禁止,像洋甘菊茶、甘草茶、茴香茶有助於舒緩脹氣及放鬆神經,適量給嬰兒或小孩喝是被允許的,注意來源的安全性及按照建議量服用就是安全的。

大型魚類:6 歲以上

小孩多吃魚會比較聰明,很多人都聽過這種說法,因為魚類還有好的油脂來源,可以促進腦部神經發育,但大型魚類含重金屬甲基汞的機率較高,依據食藥署的飲食指南建議,孕婦及 6 歲以下的幼童應避免攝取大型魚類,如鯊魚、旗魚、鮪魚及油魚,以免魚類中的重金屬甲基汞吃進小孩體內,影響腦部及智力發展。

建議魚類的攝取取多選用不同來源及種類分散風險,選擇體型較小的魚含汞量較低,例如沙丁魚、秋刀魚、鯖魚、白帶魚、鱈魚等;若吃較大型的魚類,也盡量避開油脂、魚皮及內臟,重金屬較容易殘留的部位。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嬰兒配方奶該怎麼選?新手媽媽把握三大原則不心慌
糖和添加物,誰才是讓孩子過動的兇手?
我家寶貝大不出來怎麼辦?嬰兒便祕飲食調整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