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體質燥熱容易蕁麻疹怎麼辦?中醫師:低水楊酸飲食搭配兩大舒緩良方

剛生產完在坐月子的菈菈,大腿皮膚奇癢無比,疹子還連成一片,生產的傷口都還在痛,皮膚又腫又抓到快破皮,讓在旁陪伴的老公心疼不已。為何產後婦女會容易蕁麻疹?常見的原因有哪些?怎麼樣能緩解或預防?來聽聽天一中醫診所楊謦伊中醫師怎麼說!

產後氣血虛弱免疫力下降是主因

蕁麻疹發作的部位通常不固定,全身各處都有可能發現,形狀為不規則,伴隨紅腫的情況,癢起來常讓人受不了。媽媽們產後這段時間也常聽到很多人蕁麻疹發作,天一中醫診所的楊謦伊中醫師說,「媽媽們在生產時耗損體力、大量失血,氣血不足導致免疫力下降,加上新手媽媽情緒起伏及精神壓力也大,睡眠容易不足,在中醫屬於『肝鬱血虛』,都是容易發作的原因。但確切誘發的因素因人而異,飲食、壓力、藥物、陽光曝曬、溫度過熱或過冷都有可能,而誘發因素往往是最難查出來的。」

坐月子小心補過頭 蕁麻疹忌「高水楊酸食物」

紅蟳米糕、麻油雞或強調以「全酒」料理的進補藥膳都是月子餐常見的料理,其中的糯米、酒精和油脂類,都是屬於較溫補的食材,若體質燥熱是不適合吃的。也特別提醒哺乳的媽媽在吃完含酒的補品後至少隔三小時再餵奶,或是在飲用前就先擠好寶寶下一餐的奶,避免寶寶透過母乳攝取到酒精,影響寶寶發育。

楊謦伊中醫師提醒蕁麻疹患者應採用「低水楊酸飲食」,降低體內容易誘發過敏的刺激性食物,有助於減輕症狀。除了以下舉例的食材之外,辛辣、含咖啡因食物、加工食品(罐頭、糖果及醃漬食物等)、不新鮮的食物、帶殼海鮮及燒烤也都應該要盡量避免。

發作務必及時治療 飲食 + 生活日誌找原因

急性蕁麻疹通常來的又急又快,楊謦伊中醫師提醒發作時務必把握時間治療,找專業中醫師辯證論治,服藥並找出原因,否則若超過六周就容易變成慢性蕁麻疹反覆發作。臨床上發現蕁麻疹的原因很難找,甚至是根本沒有特定原因,但還是建議患者在發作時立即寫下「飲食日誌」記錄當天吃的所有食物,並搭配「生活日誌」寫下當天是否接觸貓毛、狗毛、是否曝曬日光或當天天氣,有助於找出誘發的因子,以便未來預防。

舒緩兩大良方 藥浴穴道按摩

就算癢到不行也不能抓,因為會越抓越癢!皮膚癢的時候就用拍的或用手指輕壓,或以冰敷緩解不適(不適合遇冷也會發癢的人),除了在醫師診斷下服用藥物之外,楊中醫師也提醒,不要洗太熱的熱水澡、穿著寬鬆舒適的衣物,減少熬夜並找到舒緩壓力的方法;除此之外,楊中醫師也推薦以下兩種可以在家自己做舒緩的方法:

藥浴

  • 中藥材:地膚子、蛇床子、苦蔘、防風、白癬皮、連翹
  • 方法:用水煮過以上藥材後放涼。可以拿來泡澡或擦澡,有助於消炎止癢。

穴道按摩

以下六個穴道及位置如圖所示,平時可以自己多按摩,對舒緩蕁麻疹有一定功效,可以自己在家裡多按摩。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何宜庭

延伸閱讀
孕婦可以吃冰、喝咖啡嗎?薑母鴨煮滾了能吃嗎?中醫師回答孕婦的飲食禁忌
媽咪孕期不適怎麼辦?孕吐、水腫、抽筋應該這樣吃! 
男女生 10 大常見名字一次搜羅!爸媽記住這些熱門字,避免「菜市場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