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禮物送到心坎裡!避開「這些」地雷 找出符合孩子年齡的適性好禮

每到聖誕節,該送什麼禮物給孩子爸媽非常頭痛的問題,小孩可能已經寫卡片給聖誕老人「我想要 XXX 玩具」,但爸媽覺得一直送玩具也不太好吧,還忍不住把自己的期望加諸孩子身上,送他們偉人傳記、字典這些實用但卻不好玩的禮物,這樣反而容易被孩子嫌棄。

兒童節或畢業季,總能看到各縣市政府或學校會送給學生「字典」「文具」,雖然實用性高,但不一定符合孩子需求,也會給他們「好好念書」的壓力;甚至有些人會送高年級學生「評量」、「閱讀測驗練習」,把送禮變成「壓力」,失去讓孩子開心的用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千萬別送的地雷禮物

有些親友會送小孩一些「非專業」的物品,比如聽說孩子在學桌球,就買了球具等,但其實每個孩子適合用的球具都不一樣,如果不是本人、教練去挑,其實並不適用,這也是很尷尬的禮物啊! 另外,有些親友會選擇送現在最流行的卡通人物周邊,但通常熱潮一過,就會被丟在一旁,不再使用,所以建議不要特意選擇很流行的卡通,如果能兼顧實用原則就更好。 挑選禮物時,最好避開以下 10 種地雷禮物:

1. 字典
2. 評量、練習題
3. 偉人傳記
4. 不符合孩子年齡的書籍
5. 塑膠餐具、水壺
6. 印有公司 logo 的餐袋
7. 非專業運動用品
8. 熱門卡通周邊
9. 玩偶
10. 太過貴重的禮物

符合年齡發展的適性好禮

依據孩子的年齡與發育給予家長選購聖誕禮物的建議,也是爸媽可以依循和參考的方向,既符合孩子能力也兼具娛樂。

  • 1 至 3 歲幼兒

發展手部、腿部肌肉、口語表達的年紀,身體感官與肢體能力都在快速發展,因此這年齡區間孩子適合使用起來安全、可培養幼童各項能力的玩具,像是娃娃、家家酒、玩具布書、畫筆、大塊拼圖、大型積木、滑步車、三輪車等。

  • 3 至 6 歲

孩子進入幼兒園,是孩子們培養社交能力、思考能力及興趣養成的關鍵時期,家長可以觀察孩子平時興趣來挑選禮物,像是室內溜滑梯、打鼓玩具、繪畫本、廚房玩具、比較精細的積木或拼圖、兒童桌遊、組裝玩具等。

  • 小學生

進入國小階段,個人興趣及喜好更加鮮明,更有自己的主見,家長挑選兼顧孩童喜好、興趣、成長發展的實用用品,包括:則較多且複雜的桌遊、地球儀鉛筆盒等文具、生活用品、球類、球鞋等運動用品。

文/Heho編輯部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聖誕節小孩最想要的是什麼?10大禮物清單照著選就對!
在交換禮物現場起了衝突,孩子不想要這個禮物怎麼辦?
聖誕卡片最棒的是手作卡!教孩子用簡單數學概念做出最美麗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