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配方奶該怎麼選?新手媽媽把握三大原則不心慌

20201215_嬰兒配方奶該怎麼選?新手媽媽把握三大原則不心慌

近年來吹起一股母奶風潮,全世界都在提倡媽媽們哺餵母乳,但有些媽媽們奶量沒這麼多,或是重回職場後覺得不方便,需要藉助「配方奶」來補充寶寶不足的營養。法規規定 1 歲以下奶粉不能打廣告,能查到的資訊又有限,讓許多新手爸媽無從下手。嬰兒配方奶該怎麼選?什麼才是寶寶真正需要的?Heho 營養師宜庭分析給你聽!

嬰兒奶粉不是越貴越好 看懂寶寶的需求最重要

市面上的嬰兒奶粉品牌跟種類五花八門,但其實成份差異不大,都是以最接近母奶的配方去調整,依適合的階段和特殊處理主要分成四種:一般型成長奶粉、早產兒奶粉、水解蛋白奶粉、無乳糖奶粉,基本上只要一般成長型的奶粉就有足夠營養,如果發現寶寶有不適應的情況才需要更換。

挑選三大原則:品牌、方便性及寶寶喜好

品牌

會建議大品牌的原因是因為不同國家對嬰兒奶粉都有嚴格的檢驗標準,大品牌如果要銷售的世界各國,一定都要符合標準,而且也有標準化的品質管理,在內容物的管控及衛生要求上相對安全。

方便性

新手媽媽的時間非常珍貴,配方奶的方便性當然是重要因素!雖然市面上也有即食型的配方奶,但價格不斐,最經濟實惠又好攜帶的還是奶粉,這時候可以除了利用試用品比較味道以外,也可以特別注意好不好泡開或奶粉的可溶性。

寶寶喜好

再怎麼營養的奶粉,如果寶寶不愛喝,或是吸收不好也沒有用,所以最關鍵的因素還是寶寶的喜好和身體適應狀況。

特殊配方奶有需求才需要買

以下舉出兩種須更換奶粉狀況的建議,診斷和詳細分析還是需要依個人差異交給專業的醫事人員:

一、寶寶一喝就拉,換過廠牌還是沒好轉

如果寶寶每次喝奶都吸收不良,在喝完奶半小時到兩小時左右出現腹脹、腹痛、腹瀉或嘔吐情形,就要當心是「乳糖不耐症」或是對牛奶蛋白過敏。若經醫師諮詢確定為乳糖不耐症之後,表示寶寶體內缺乏可以分解乳糖的酵素,這時候建議可以使用「無乳糖奶粉」,觀察寶寶的吸收是否好轉。

二、寶寶喝奶出現過敏反應,可能是皮膚炎、蕁麻疹、呼吸道不適、嘔吐、便祕等症狀

這時候寶寶有可能是對牛奶或羊奶當中的蛋白質過敏(也有可能是來自其他過敏原),建議可以先換成別家廠牌的奶粉,如果還是無法吸收或是有過敏反應,那可以考慮換成「水解蛋白奶粉」,水解蛋白是預先將蛋白質分解為小片段的蛋白質或胺基酸,避免引起寶寶的過敏反應,雖然被分解成小片段,但水解蛋白的營養成分對寶寶而言也是足夠的喔!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糖和添加物,誰才是讓孩子過動的兇手? 

酒精、次氯酸水、二氧化氯,哪種消毒劑對孩子最安全? 

冬天怎麼幫寶寶洗澡不著涼?掌握5大要點就不用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