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現尿布疹怎麼辦?在購買尿布前新手爸媽該知道的事!

俗名為「紅屁股」的尿布疹,是每一位寶寶幾乎都會遇到皮膚問題,都與「包尿布」這個行脫不了關係,如果沒有適時處理的話,甚至會出現水泡、膿泡等的嚴重皮膚表現。

由於新生兒的肌膚非常細嫩,皮膚厚度只有大人的一半,而且功能也尚未發展成熟,所以很容易出現皮膚方面的問題。更別說一直被尿布包覆起來的地方,還會使周圍皮膚被排泄物給悶住,也大大地增加了對皮膚的刺激。

避免尿布疹,挑選尿布該注意的事

尿布疹大致上可分成刺激型、感染型、悶熱型、過敏型 4 大類,前 3 類的照護通則就是「保持屁股乾爽」,然後再按照醫師指示使用一些外用藥膏,基本上都可以很快獲得改善。

但是最難做到的一件事,就是該如何保持乾爽啦?如果寶寶還不會翻身的話,其實可以採用不包尿布,用墊尿布巾在寶寶屁股下方的方式,來暫時遠離尿布所帶來的悶熱及刺激。

避免尿布疹的關鍵,就是保持乾爽!

可是在孩子學會自主上廁所以前,他們總是會脫離不了跟尿布相處日子,為了避免紅屁股反覆發生,各位新手爸爸媽媽們,在挑選尿布的時候,千萬別忘記以下這 5 個原則:

1. 尿布尺寸

首先需要依照寶寶的月齡、身高及體重來挑選尿布尺寸,不過並不是每一個寶寶的「體型」都能符合每一家的尿布版型。需特別注意寶寶腰部和胯下的部分不能太緊,最好在穿上時,還能有插入 1 ~ 2 根手指的寬鬆度,以免因為過度摩擦造成皮膚受傷的情形。

2. 尿布材質

材質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到寶寶肌膚,通常紙尿布的皆以不織布、棉、紙等材質所製成,不過在挑選時,請注意「棉柔度」和「透氣度」,通常這 2 者都兼顧了,也能減少紅屁股發生的機率。

尿布材質是購買尿布必注意的地方。

3. 有無味道

如果紙尿布會額外散發出香味,該產品可能添加了香料,很有可能會去刺激到寶寶嬌嫩的肌膚,所以最好不要選擇帶有香味的紙尿布。

4. 吸收度

使用尿布的最大目的,就是要承裝排泄物,如果紙尿布的吸收度不佳,就會讓寶寶一直浸泡在排泄物,進而去刺激皮膚,所以在挑選時不只要兼顧透氣度,還要查看瞬間吸收度和不回滲的效果如何喔!

5. 先從大品牌開始

為減少過敏型尿布疹發生的機率,在挑選時可查看該品牌是否有通過「低敏檢測」、「無毒物質認證」等認證,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紙尿布,以保護寶寶受到傷害。

最後在使用上,還是貼心的提醒各位父母,請勤勞的更換尿布,並確保屁股周圍肌膚的清潔,這樣才是杜絕紅屁股的最佳預防喔!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解決新手爸媽各種搞不定!寶寶晚上一直哭鬧該怎麼辦?

穿太少怕感冒、穿太多卻發燒?進入冬天寶寶這樣穿才對

第一次幫寶寶洗澡就上手!新手爸媽必備嬰兒洗澡用品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