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新手爸媽各種搞不定!寶寶晚上一直哭鬧該怎麼辦?

「吃飽睡、睡飽吃」是每位爸爸媽媽們心目中的最佳育兒理想,都希望自己的寶寶能夠乖乖又健康的長大,但是育兒這條路真的沒有這麼簡單啊!

因為大家都是第一次當爸爸和媽媽,所有嬰兒照護知識和行為都是在寶寶出生後才開始學習的。而在照護寶寶的所有過程中,「寶寶哭鬧」一直都是新手爸媽們的頭號敵人。

為什麼寶寶總在半夜哭不停?

尤其發生在夜晚的哭鬧,寶寶只睡了 1 2 小時就會醒來哭個不停,經過安撫也都完全無效,這個時候爸爸媽媽們的下一步動作,就會去泡一瓶奶來餵看看寶寶是不是因為餓了才哭。

除了因身體不適所造成的哭鬧外,通常寶寶在夜間哭鬧的情形,都會在喝完奶後就停止了,總讓許多父母以為孩子是因為餓了才哭不停,但是整個夜裡總會出現好幾次哭鬧、餵奶的循環,導致主要照顧者出現睡眠不足、身心俱疲的情形,影響到了平時的生活作息。

寶寶半夜哭鬧總讓父母好盡心神。

通常大部分的寶寶出現「夜間哭鬧」是沒有太大的問題,主要是和他們的生理時鐘尚未建立起分辨日夜的功能所致,約出生 3 ~ 4 個月後,寶寶才會開始分辨日夜,等到了出生 6 個月後才會建立起明確的睡眠週期。所以寶寶在出生的 3 個月內,發生夜間哭鬧的情形相對會比較多。

於是在寶寶正在建立生理時鐘的這段期間,就須仰賴爸爸媽媽的幫忙了,在白天的時候,讓環境保持明亮、熱鬧,到了夜晚就相反,環境要保持黑暗、安靜,好讓寶寶能夠區分出日夜的分別。

若寶寶夜間哭鬧的情形太過頻繁,或是哭聲非常尖銳,甚至會哭到臉色發紫,這個時候就需要注意,很可能是因為腸絞痛或其他身體不適所造成,此時就建議可至小兒科讓醫師檢查,以找出寶寶真正哭鬧的原因。

3步驟改善寶寶夜間哭鬧

日本兒童睡眠專家清水悅子在著作《寶寶睡好,媽媽好睡》中,就建議可透過以下 3 步驟來幫助改善寶寶夜間哭鬧的情形喔!

1. 早上 7 點前叫醒孩子

在叫醒寶寶前,建議可先拉開窗簾,讓陽光可以照進房間,如果房間日照不佳或遇到陰天的話,那就打開電燈也可以,讓寶寶因為對光有反應而自然清醒。如果亮光無法叫醒寶寶,也可以用聲音和輕輕搖晃來喚醒他,切記請勿直接把寶寶從床上抱起的方式來叫醒寶寶。然後一邊跟寶寶說明接下來要幹嘛,然後幫他換衣服、擦身體,養成固定的起床儀式。

3步驟幫助寶寶建立睡眠模式。

2. 讓孩子白天盡量活動

等到寶寶 2 個月大之後,就可以嘗試將白天的睡眠時間切成早覺、午覺、下午覺等 3 階段。至少都可以睡 1 個小時,而午覺可以睡久一點,大約 2 2 個半小時皆可。若是 5 ~ 6 個月大的寶寶,下午覺的時間可以逐漸縮短,通常到 9 個月大就可以取消下午覺的睡眠。

當然每一個寶寶會需要的睡眠時間都不一樣,也有只睡 15 ~ 20 分鐘就恢復精神的寶寶,不一定要睡滿 1 個小時才算是有睡飽!最主要是爸爸媽媽們要掌握好孩子的白天睡眠週期。

另外,在白天的活動可盡量帶寶寶出門散步曬曬太陽,有助體內褪黑激素的分泌,讓寶寶夜晚產生強烈的睡意感。

3. 睡前 30 分鐘互動

在睡前的互動時間裡,需把房間的燈光調成微弱的小黃燈,大人的聲量也都要放小,這個時候大人們也先不要使用 3C 產品,請先全心全意地陪伴寶寶,對於還沒斷奶的孩子,就可以趁著這時候餵他們喝奶,但注意別讓他們在含著奶嘴或乳房時就睡著了,透過這樣的互動時光,可緩減寶寶白天的興奮情緒,以助夜晚的入睡順利。

最後提醒,寶寶夜間哭鬧並不都是因為餓了,因為寶寶的睡眠約每隔1個小時就會變淺一次,通常會在這時候出現半夢半性的哭聲,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先試著觀察他們,有時他們會短暫玩一下就會自己睡著了,別急著泡奶安撫,以免增加夜奶的次數喔!

資料來源

《寶寶睡好,媽媽好睡》作者清水悅子,小熊出版

文 / 彭幸茹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在冬天怎麼幫寶寶洗澡不著涼?掌握5大要點就不用怕

寶寶出現尿布疹怎麼辦?在購買尿布前新手爸媽該知道的事!

秋冬防疫專案啟動!寶寶/幼兒戴不住口罩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