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又歡又難教?專給爸媽的call-in教養專線服務、求助專線

爸媽們有多少次想把又開始「歡」的小孩吊起來打一頓?別擔心,大概沒有一個爸媽不曾這樣想過,雖然教養專家常常說「愛的教育」,但有時候看到遍地狼藉,還真的不知道怎麼「愛」下去。

其實,爸媽也是人,也會有不知所措跟煩惱的時候,即使卡關也不需要自責,或許找個人說說話、休息一下,就可以知道該怎麼辦。這邊整理了一些可以讓爸媽參考的教養專線,有需要的時候,找人一起聊聊孩子、吐吐苦水,生活又可以繼續過下去。

兒童福利聯盟:爸媽call-in教養專線服務

兒童福利聯盟是長期關心兒童福利議題的社福機構,大家一般想到的可能是兒虐救援、或是失蹤兒童協尋、調查孩子生活與健康程度等,但其實兒福聯盟也有設立「教養專線」,不管是教養上遇到的問題、困惑,或是父母的情緒壓力,都可以撥打這支專線來聊聊、吐吐苦水。

而教養專線會由專業社工透過電話與父母談談孩子的事,除了生活上遇到的具體困難,或是家庭有大變故,不知道如何跟孩子開口,孩子的情緒、父母的情緒,也都可以跟社工聊聊。因為除了解決具體問題之外,解決爸媽的壓力跟情緒也是很重要的。

  • 服務對象:有18歲以下的孩子,並且有意願與社工討論親職教養問題的家長。
  • 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下午2點至5點。
  • 爸媽call-in教養專線:0800-532-880(我想要,幫幫您)

教育部全國家庭教育諮詢專線

而在現代的社會,工作型態、家庭結構、高齡社會、少子化等,都讓人際關係之間有很不同的變化,以前的觀念不見得適合用來教養下一代的子女,或是遇到難題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麼尋求法律資源、學校資源,都可以撥打這個專線。

全國家庭教育中心現在的「諮詢專線」已經整合為一支,不管從哪個縣市撥打,即可自動轉接到所屬話區的直轄市、縣市的家庭教育中心,只要付電話費,就會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志工免費提供諮詢服務;這些志工都經過一年的培訓,其中不乏服務20年以上的志工。

如果有需要,比如問題很複雜、在電話中難以說明清楚,也可以在電話中預約面談的時間,到現場找專人諮詢;志工也會依照專業經驗,建構「最需要關懷家庭輔導網絡」(建構方案),幫助有需要的家庭在學校中也能獲得協助。

  • 服務對象:只要有家庭關係者都可以撥打電話。
  • 服務時間:每週一到週六上午9點到下午5點。
  • 全國家庭教育諮詢專線:412-8185(幫一幫我,手機於號碼前加02)

給孩子的煩惱專線:哎喲喂呀兒童專線服務

而當孩子還是很難溝通,或是不願意跟父母說話的時候,也可以讓孩子打「哎喲喂呀兒童專線」,把他們的煩惱說出來,同時也可以讓他們透過第三方的說法,學到如何跟父母吐露心事的辦法。

孩子們也想被瞭解、被聆聽,所以「哎喲喂呀」兒童專線由兒盟社工員與培訓志工擔任接線值日生,傾聽來電孩子的心聲,幫助孩子抒發情緒、澄清困擾和處理生活中五花八門的大小問題,是專屬孩子的解決疑難雜症的諮詢電話。如果孩子真的有特殊需要,也可以協助他們尋求更多專業的資源。

  • 服務對象:全台(包括離島)十二歲以下兒童
  • 服務時間:美週一至週五下午四點半至七點半。
  • 哎喲喂呀兒童專線:0800-003-123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不願錯過小寶貝成長的每一刻!保存珍貴紀錄5款育兒App不可少
大家都怎麼帶小孩?新手爸媽必追的育兒KOL,一起打造理想親子生活吧!
安親班或課後班怎麼選?常見QA大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