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怎麼幫寶寶洗澡不著涼?掌握 5 個要點就不用怕

天氣冷颼颼,在幫寶寶洗澡時,最擔心的就是會不會不小心就著涼感冒了。只要掌握 5 個要點,就不用擔心寶寶受涼喔!

通常因洗澡導致寶寶著涼的最大原因,主要是因為「溫差過大」而引起,所以在冬天裡要幫寶寶洗澡,又成為了新手爸媽們的大挑戰,其實注意以下這點,基本上都可以保護寶寶不感冒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1. 維持溫度

  • 室內溫度

首先維持室內環境的溫暖,是冬天裡洗澡不可或缺的條件,不管是浴室還是房間內,都建議溫度能夠保持在24 ~ 26℃。所以在寶寶洗澡的這段時間內,可先把門窗都關起來,以防冷風跑入。

同時也可使用電暖器來保持室內溫度,不過要記得請離寶寶遠一些,以避免發生燙傷意外。如果說家中的浴室空間很大,很難維持溫度的話,其實也可以把浴盆放在房間內來幫寶寶洗澡,就可以避免從浴室到房間這中間的溫差,導致寶寶受涼的情形發生。

  • 洗澡水溫

雖然說冬天適合洗熱呼呼的水,但過熱水溫會破壞皮膚的皮脂膜,反而會降低寶寶的防禦能力,甚至還會造成皮膚過乾,所以水溫最好維持在 40℃ 左右為佳。

爸爸媽媽可用手肘、手腕內側等皮膚較嫩的部位去感受水溫,通常只要感覺到「溫暖不燙手」就可以了。如果怕自己抓不準溫度,那就使用溫度計來測量吧!

在這邊也分享一個小秘訣,為避免讓寶寶感覺溫差過大,其實可讓寶寶穿著紗布衣直接進到浴盆裡,等洗完頭臉部後,再從水中脱去衣服進行身體的清潔。不過這個動作是需要經驗的,比較適合對寶寶洗澡已經很上手的人來執行。

2. 預先備好衣物

畢竟讓寶寶光著身體越久,越容易發生著涼的情形,如果在夏天裡就還好,但冬天溫度會比較低,所以在洗澡前,爸爸媽媽們可先把要穿的衣服準備好,以縮短皮膚曝露在環境裡的時間。

而最好的方法是,先將要穿的衣服先套好,這樣就可以一次穿上,不過這個動作很難執行的話,另一個解困的方法,就是先把衣服給烘熱,讓寶寶穿上時就是暖和的,這也是一個讓寶寶不受涼的秘訣喔!

3. 選擇在白天洗澡

因為太陽下山後,氣溫也會急速下降,而一天之中最溫暖的時刻,就在上午 10 點至下午 3 點的這段期間,所以爸爸媽媽們若是可以配合的話,最好是在這段時間裡來幫寶寶洗澡。而且洗澡的時間也不宜過長,大約 10 分鐘就好,因為洗太久也會讓水溫降低,這樣也容易讓寶寶著涼喔!

4. 先洗完頭再洗身體

通常幫寶寶洗澡時,會先從頭部開始洗,所以在這個時候,寶寶身上還是可以穿著衣服,或是使用大毛巾包住,讓身體被保暖著。在洗完頭後記得先用毛巾包裹起來,這樣才能幫寶寶留住溫度,因為寶寶的交感神經比較興奮,所以也容易散熱。

5. 洗完後盡快擦乾

當身體都清潔完畢後,離開浴盆的第一件事,就是用大毛巾快速的將寶寶皮膚上的水分擦乾,尤其是皮膚皺摺處,如脖子、腋下、鼠蹊部等部位,千萬記得在這個動作要在溫暖的環境裡進行。

還有就是頭髮的部分,髮量偏少的寶寶可以用乾毛巾擦乾即可,但如果是髮量比較多的話,那就要使用吹風機了,不過在使用上,請記得將溫度調到低溫弱速的模式,這樣才不會燙到寶寶。

/ Heho編輯部  圖 / 楊紹楚

延伸閱讀
第一次幫寶寶洗澡就上手!新手爸媽必備嬰兒洗澡用品全攻略
別以為大人用的小孩也能用!育兒討論板上最推的6款寶寶乳液
0~1歲新生兒衣服該怎麼買?一次搞懂內衣、外衣、包巾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