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親班或課後班怎麼選?常見 QA 大解密!

孩子上小學囉!但是低年級只上半天班,這對爸媽來說真的是一個大困擾,平常都需要上班的話,就必須給孩子找安親班,或是在學校上課後班,才能讓孩子放學後有地方去。 不過安親班跟課後班到底該選哪邊才好呢?其實這兩種形式的課程,設立的要求完全不一樣,爸媽可以先了解孩子跟自己的需求,再選擇比較相近的班級!

安親班:課業戰鬥營

傳統安親班的運作模式,通常就是「盯著小孩寫完功課,再多練習幾張考卷或評量,並吃飽點心(或晚餐)」,讓爸媽可以在接小孩的時候,不用再擔心孩子的功課跟吃飯問題。

不過其實俗稱為「安親班」的機構,在法律上分成 2 類,一類是「課後照顧服務中心」,受《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範,一類則是「補習班」,受《補習及進修教育法》規範。招生的年齡、師資的要求、空間活動的安排都不一樣。 比如課後照顧服務,除了實際上有教師執照的人之外,也可以參與 180 小時職前訓練,拿到任教的資格;補習班除了班主任有資格規範之外,其餘師資沒有硬性規定。

所以當遇到沒有太多訓練的安親班老師,雖然會盯孩子寫作業,但在短短4、5個小時就要做完所有事情的時間壓力之下,可能會採取直接告訴孩子答案,或是讓孩子抄答案本的作法。家長要想清楚自己的需求到底是什麼。

但現在講求素養的時代來臨,這樣的安親班已經無法讓孩子完整學習。所以現在也有些安親班的作法是,要求孩子寫功課,但也留一些討論的部分給父母,希望父母參與孩子的學習,或是有疑問的地方可以讓孩子紀錄下來,再到學校跟老師請教,培養孩子問問題、找答案的能力。

而現在其實安親班的種類也非常多,除了課業導向之外,也有不少會提供才藝學習,像是課後社團的概念;或是在讓孩子寫完功課之後,就能自由活動,由老師帶領一起玩桌遊、讀課外書。

課後班:大型托兒中心

這邊所指的課後班,是學校在放學之後提供的課後輔導服務,比較像是大型的托兒中心,讓孩子有一個地方可以待著寫功課,通常是校內老師兼任,或是由外面機構統一外包服務。

課後班收費便宜,老師不太會有教學或指導、盯功課的狀況,就是提供一個環境讓孩子寫作業;而課後班因為人數關係,通常是幾個年級合併一起,也可以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但如果孩子性格內向,或是有特殊需求、特殊狀況,可能在其中也會感到壓力很大。

不過課後班通常會跟學校社團時間相連,也可以上完課後班之後去社團,或是去完社團之後接著課後班。

爸媽該怎麼選擇?

看完上面安親班跟課後班的差別,相信爸媽心中都對自己想要的課程有一點概念,可以透過以下幾個問題來幫助自己選擇喔!

1.我可以接送小孩的時間?

如果每天時間固定,5點左右就能接到孩子,不妨考慮課後班,這樣還有時間可以跟孩子聊功課或學校的狀況,而且價格比較便宜。 如果時間不允許,可考慮有接送服務的安親班,上完安親班,孩子可以直接回家。

2.我想要的教學環境?

如果沒有太多要求,可以考慮課後班跟課後社團。 對功課有要求,或是希望孩子有足夠活動空間、學習才藝等,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跟安親班的主管談談教學理念;但更重要的是,可以先到班級真正看老師怎麼帶班、上課,因為老師的教學現場不一定跟說出來的教學理念一樣,確認孩子喜歡、需求符合,可以讓孩子先試讀幾天,沒有問題再選擇。

3.孩子的個性適合選哪個?

如果孩子是比較自律、會社交的,建議可以選擇課後班;如果孩子總是需要別人盯、需要帶領才能學會,個性比較不喜歡社交,那建議選擇安親班。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Heho 精選卡通:五部讓孩子學會生活規矩、勇於解決問題的優質影片
送安親班或課後班之後,爸媽還是要做的事
特殊兒怎麼選擇安親班或課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