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安親班或課後班之後,爸媽還是要做的事

每天上班忙到沒時間顧小孩,把小孩送到安親班或是課後班,以為自己可以鬆一口氣,但卻發現小孩還是一直出包!

其實把孩子送到安親班或課後班,不代表他就不是自己的小孩了(雖然有人說,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但你還是要對孩子負責任的),每天講話、關心還是很重要的,就像夫妻關係要經營,親子關係也要經營,孩子的存在,不只是看聯絡簿沒事、功課都寫完就結束了。

爸媽必須做的幾件事

1.跟孩子聊聊學校跟安親班,發生了什麼事情。

有時候爸媽會不知道怎麼跟孩子聊天,結果錯過孩子釋出的一些求救訊號。即使孩子擺出不願意聊天的態度,爸媽也要試著多了解孩子是怎麼看待自己的學習、在學校的狀況,跟同儕之間的相處。

看起來成績很好、也很乖的孩子,可能也會有一些說不出口的煩惱,這些煩惱爸媽也要試著去傾聽、幫助孩子解決。

2.跟安親班、課後班老師聊聊,孩子在班上的狀況。

有些爸媽會覺得,孩子在家裡跟在學校簡直是兩種人!有些孩子在學校很乖,在家裡卻很頑皮;有些孩子在家裡很聰明,在學校卻迷迷糊糊。爸媽可以透過詢問老師,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是不是有特殊狀況,同時也可以檢討

3.看看孩子的學校功課出了哪些,了解孩子正在學習的東西是什麼。

這部分不是要爸媽罵小孩,或是怪老師功課為什麼出這麼多。這部分是希望,即使孩子已經完成了功課,爸媽還是要知道小孩現在在學校學習的是什麼?現在的教育趨勢是什麼?跟著孩子一起成長,在孩子未來要選擇才藝、想要發展的方向,或是大學科系時,都能比較了解「孩子是怎麼做選擇的,他們的立論基礎是什麼」,才不會親子雞同鴨講,最後變成家庭革命。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10 分鐘有品質的親子相處,能改變孩子的一生!

安親班或課後班怎麼選?常見QA大解密!

特殊兒怎麼選擇安親班或課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