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太少怕感冒、穿太多卻發燒?冬天寶寶這樣穿才正確

俗話說「有一種冷叫做阿嬤覺得你冷」,因為愛孫心切,很怕一個風吹來孩子就感冒了,所以都會將孩子包得緊緊的。有時穿的過多非但會影響孩子的行動力,也會造成冷熱不調身體不舒服。該怎麼穿才適當,

其實出生不到一個月的新生兒,因還沒發展出調節體溫的功能,故體溫會被環境給左右著,所以當摸到他們手腳是冰冷的時候,就會以為是穿得太少了,需要多加一些衣服。但多加衣服後,卻發現寶寶臉色發紅,一摸皮膚覺得發燙,就以為是發燒急得要找醫生。

進入冬天寶寶怎麼穿困擾著許多父母。

關於新生兒的體溫,因為迅速成長的緣故,導致新陳代謝會比較快,所以體溫會比成人的體溫來得高一些,正常體溫範圍落在 36.5 ~ 37.5℃,若衣服穿著不當的話,就會影響到體溫。

體溫過高:新生兒體溫超過 37.8℃,又合併臉部發紅、嘴唇乾裂、食慾降低和異常哭鬧的情形,就要懷疑是不是發燒了。 體溫過低:新生兒體溫低於 36℃,同時觸摸四肢末梢冰涼,並且有活動力下降、食慾降低的情形。

寶寶冬季必備穿著

不管是冬天還夏天,首先要避免的是別讓寶寶包太緊,讓皮膚因不透風而出現冒疹子的情形。所以在選擇寶寶衣物的材質時,需以質地輕軟、透氣性佳又能吸汗的棉布或棉紗為優先考量,再來則選擇穿脫方便的款式為佳。

那寶寶在冬天裡到底要怎麼穿才對呢?那就看你家的孩子會不會走路啦~

屬於寶寶的冬季最佳穿搭!

1. 還不會走路

基本上和大人穿的衣服一樣多即可,以室內來說的話,通常穿一件長袖包屁衣或蝴蝶衣,然後再加一件長褲就可以了,如果是要外出的話,備有背心、刷毛衣褲、連帽外套三元素有就夠了。

如果有遇上寒流來襲,可以再多套一雙襪子,讓寶寶的背部、腹部,以及雙腳做好保暖,就可以不用擔心寶寶會冷到囉!

2. 已經會走、會跑

此時的穿衣,其實遵守「兩少一多」的原則:穿衣比大人少一件、該被比大人少一層、外出多帶一件衣服即可。

因為孩子的活動量大,穿得太厚會讓孩子冒汗,如果沒有及時孩子擦乾的話,反而風一吹過就導致受涼,進而出現感冒症狀。所以通常可以讓孩子穿一件輕薄的發熱衣,再配上一件小背心即可,這樣的穿著甚至還能讓孩子的活動不受限制。

/ 彭幸茹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0~1歲新生兒衣服該怎麼買?一次搞懂內衣、外衣、包巾的用途
親子穿搭是美好生活儀式感,也是媽媽的小樂趣!陳欣欣母女完美駕馭大人風格
小朋友髮型也很重要!2020 兒童最受歡迎髮型特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