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尿床吃龍眼乾有效嗎?試試中醫師推薦食譜:山藥枸杞排骨湯 補脾胃又助發育

「兒子已經六歲了還老是尿床,聽說吃龍眼乾有效,是真的嗎?」早晚天氣慢慢變涼,對媽媽們來說早上起來還要洗棉被,心情一定不是很美麗,加上又不敢斥責小孩怕小孩心理壓力大,反而造成反效果,小孩尿床到底怎麼辦?網路上的偏方一堆到底有沒有用呢?

龍眼乾溫補 食用小心勿過量

會有尿床吃龍眼乾的說法是因為「脾腎氣虛」的體質是導致小朋友尿床的一個原因,龍眼乾屬於較溫補的食物,可以調脾胃,不過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蔡佩怡醫師表示,「小朋友的代謝較快,體質容易燥熱,龍眼乾可以吃,但不要吃過量。」在運用較溫補的食材之前,最好先找中醫師判斷體質,否則吃太多的龍眼乾容易上火,小朋友可能尿床還沒改善,反而嘴破或睡不著。

山藥排骨補肺、脾、腎助發育 冬季進補可以多吃

蔡佩怡表示,尿床跟水液代謝有關,過程由肺、脾、腎三個臟器為中心調節,而「山藥」就是屬於入這三個臟器的藥材,且山藥性平,可以當作食補,小朋友可以常吃也沒關係。尤其是冬天進補,小朋友應該要避免較燥熱的進補方式(如羊肉爐、麻油雞),但「山藥排骨湯」就很適合,搭配枸杞及大棗,除了可以改善尿床之外,排骨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對小朋友的成長發育也很好。

調整水果進食時間 冰品、甜食要忌口

通常尿床的小朋友體質相對虛寒,因此在冰品及甜食上都要忌口。另外像瓜果類、柑橘類水果也屬於較寒性的水果,就不能吃太多,或是把水分含量較高的水果的進食時間調整到早上或中午吃,晚上就盡量避免,不然也會增加晚上上廁所的機率。

山藥枸杞排骨湯簡易食譜(5 人份)

食材:山藥 300 g、枸杞 40 g 、紅棗 6 顆、豬排骨300 g、薑 2 片、鹽 一大匙、水 1.5 L
作法:
1. 排骨用滾水汆燙後洗淨撈起
2. 山藥削皮後切薄片、薑切片、枸杞及紅棗用開水沖過
3. 全部丟入鍋內並加入水及鹽巴
4. 放入電鍋,外鍋加兩杯水(約 40 分鐘)
5. 待電鍋跳起後即可
6. 試味道,若山藥還不夠軟可在用瓦斯煮
7. 完成!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小孩尿床怎麼辦?中醫治療分3種 加上雷射針灸效果更好
3成兒童會打呼 小心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智商跟長相!
營養師解析營養午餐設計,提醒爸媽注意孩子是否吃到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