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虎、佩佩豬為什麼看了一百遍還要看?原來是跟孩子的想像力有關!4 原則挑對卡通就不會浪費時間

隨著時代的不同,卡通已在孩子的生活中佔據重要的角色,不僅是放學後、假日的必備行程,也是與朋友之間的話題來源。其實爸媽拿捏好看卡通的時間,以及挑選適當的內容,「卡通」能成為孩子交到朋友的工具之一。

不同階段.孩子愛看的卡通類型

孩子在不同階段,有著不同發展,能吸引其注意力的物品及內容也有所不同,世博診所主任治療師林昱程根據不同歲段,提出令孩子覺得感興趣且適合的卡通類型:

  • 0〜3 歲觀察孩子的發展程度,你會發現在這個階段,他們喜於探索世界,當他們發現電視所播放的內容,與現實生活大不相同時,就會引發好奇心,像是相當火紅的佩佩豬、巧虎等,內容貼近現實生活,透過簡單的線條及故事情節,讓孩子慢慢了解到現實生活中可能會出現的場景。由一群專業學者所研發出的「芝麻街」,透過一邊編劇,一邊修正的播送方式,同樣具有教學目標。另外,自 90 年代陪伴孩子,至今依然歷久不衰的 YOYO 帶動唱,藉由每位哥哥姐姐穿著的衣服顏色,以及代表的水果物品,讓孩子的認知有所連結。
  • 3〜5 歲:這時,孩子的認知能力越來越好,語言能力也越來越強,雖觀看卡通屬於單向溝通,但有些卡通內容創造了與孩子的對話機會,讓孩子藉由與角色互動的同時,增加其語言能力,像是愛探險的 Dora、Go Diego Go 等節目,過程中會提出疑問並停頓一段時間,就是在等孩子回答。而在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有了分辨男生、女生的能力,他們會開始知道是男生就會喜歡看些活潑、男生化的節目,像是湯瑪士小火車;而女生就喜歡看些可愛、公主系列的內容,例如芭比公主系列電影。
  • 6 歲以上這時期的孩子,沉浸在角色扮演的遊戲當中,常幻想著自己是公主、王子的角色,也喜歡象徵英雄式的卡通,因此汪汪隊立大功、波力救援小英雄,成了這階段孩子最喜愛的卡通類型。此外,即使部分卡通內容傳達的意義,現階段的孩子不一定能懂,但透過簡單且重複的台詞、歌詞,也能讓孩子朗朗上口,像是迪士尼系列的歌舞劇類卡通就會是很好的例子。

卡通動作誇張放大.一遍又一遍仍然著迷

為何卡通如此吸引孩子,即便看了一遍又一遍,還是一樣著迷?林昱程職能治療師表示,由於卡通色彩鮮豔,動作也會故意誇張及放大,且不同於繪本的是,繪本是靜態的,孩子看完後須自行想像;卡通是動態的,且當孩子處於 0〜2 歲之間,專注力只能維持 5〜10 分鐘,劇情忘得快,即使反覆看,仍會覺得相當有趣。

當孩子滿 2 歲後,正是喜愛探索這個世界,透過卡通劇情給予的想像力,孩子能再透過自己的創造力,想像出更多可能出現在現實生活中的情節,因此讓孩子看適當的卡通內容,對於其發展具有相當大的益處。

促進口語發展.學習與同學開啟新話題

看卡通已成為現代多數孩子的娛樂之一,林昱程職能治療師提到,適度地給孩子觀看卡通,其實對於其身心發展是有益處的!帶動唱的內容,可以增加孩子模仿學習的技巧,卡通旋律簡單的兒歌,透過重複性的傳唱,也能讓孩子學習到附加的知識,像是爸媽小時候朗朗上口的打油詩、英文字母歌曲,都是透過簡單的旋律,傳達給孩子知識,進而促進口語發展。

當孩子還小時,爸媽總是希望孩子能在保護圈內好好成長,慢慢讓卡通內容進入孩子的生活之後,他們會漸漸發覺「原來這個世界比我想得還要大!」林昱程職能治療師表示,除了自己所生活的家,透過不同卡通的內容及劇情,孩子能知道學校、同學的存在;了解一個人及團體的差異,也會增加想要出去玩、探索世界的動機。

當孩子進入幼兒園,卡通內容也會成為與同學之間的話題,進而也增加其人際互動,也能讓孩子學習開啟新話題的技巧,拉近與同儕之間的距離。

4 原則.適當挑選卡通內容

「孩子如同海綿般,好的、壞的都會全盤接受,之後再加入自己的想像,實踐在現實生活中。」林昱程職能治療師提到,看卡通固然能帶給孩子一些好處,但爸媽也應該把握以下原則,避免孩子在看卡通的過程中,學習受到阻礙及威脅:

  1. 具有教育及教學意林昱程職能治療師表示,爸媽不用把教育意義想得過於複雜,只要卡通內容裡能傳達些簡單的概念,例如:蘋果長在哪裡、天空會有什麼等,漸漸地讓孩子了解屋外的世界是如何,就是適合孩子觀看的卡通。
  2. 具有良好的畫質、音質、音量:由於這個階段孩子的模仿能力強,透過卡通中簡單又清楚的內容,才能有效學習到正確的語言,林昱程職能治療師提到,爸媽想讓孩子發展得好,生活中讓孩子聽到跟看到的要一樣,才不會讓孩子腦袋裡覺得模糊而對不上。
  3. 拒絕暴力及血腥:這想必是所有爸媽都相當了解的注意事項之一。若是讓孩子長期接觸到這樣的內容,孩子也許不懂,就可能將此項舉動反映在身旁的人事物,進而影響未來的人際互動,爸媽不可不慎。
  4. 適當觀看的時間:卡通的長短也取決於孩子能夠專心的程度,林昱程職能治療師建議,2 歲左右的孩子,能挑選約 3〜5 分鐘的卡通內容;3〜6 歲選擇約 10〜15 分鐘,年齡再往上一點,6〜9 歲可選擇約 20〜30 分鐘;9 歲以上,則可以選擇 60 分鐘以上的長度。

文.整理/高凡淳  採訪諮詢/世博診所主任治療師林昱程

※ 本文由mombaby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於「巧虎、佩佩豬為什麼看了一百遍還要看?原來是跟孩子的想像力有關!4原則挑對卡通,就不會是浪費時間!」。

延伸閱讀
YouTube Kids 上線了!家長該怎麼給小孩使用?
繪本到底好在哪?為什麼孩子要讀繪本?
看卡通.不再是教養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