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更需細心照料,3 大發明讓他們脫離險境!

20201116_早產兒更需細心照料,3 大發明讓他們脫離險境!

 

早產兒跟一般的寶寶不太一樣,他們在出生時,發生併發症的機率比較高,長大之後也可能會有一些後遺症,不過現在台灣對早產兒的治療技術和照顧,已經相當進步跟完善,其中治療早產兒需要感謝 3 大發明!保溫箱、表面張力素、呼吸器,因為這 3 樣的東西的出現,讓好多好多早產的寶寶們可以順利脫離險境。

近年來台灣新生兒人數雖逐年下降,但早產兒的比例卻呈現上升趨勢,從 2008 年的 8%,到 2018 年最新統計已逼近 10%,等於每 10 個新生兒中就有 1 名可能提早誕生。

早產兒容易有許多併發症,像是肺支氣管發育不全(bronchopulmonary dysplasia, BPD)、呼吸窘迫症等,早產兒因為比預產期早來到世界,肺部還沒發育完全,因此常常需要呼吸器協助呼吸。另外像是腎臟也有可能因為先天性代謝異常或是其他疾病導致血流不足而需要洗腎。

治療早產兒跟其他兒童或成人很不同的地方在於,早產兒的體型非常小,當遇到需要插管的時候,有時候會遇到管徑太粗,無法使用的情況,另外加上體溫也常流失,所以治療和照顧起來需要非常費心。

林口長庚新生兒科主任江明洲說:「其實現在台灣對於早產兒的醫療技術已經非常進步了,我覺得治療早產兒有三個重要的發明,保溫箱、表面張力素、呼吸器的發明與進步。」

讓早產兒脫離險境的 3 個大發明

1. 保溫箱

早產兒特別容易受到環境溫度的影響,導致體溫過低,所以這些新生兒特別需要靠保溫箱來提供一個具有最適當溫度的環境,以支持其生長與發育。除了保持環境溫度外,保溫箱也具有隔絕外來病菌,保護這些小生命免受侵害的功能,且在保溫箱內,寶寶可以不用穿衣服,方便醫護人員的密切監測與照顧。

2. 表面張力素

早產兒因為肺部發育不全,無法產生足夠的表面張力素,導致肺部膨脹不全、肺泡塌陷,來而產生呼吸窘迫的現象。早產兒出生數小時後,可經由氣管內管給予人工合成或天然的表面張力素,來預防呼吸窘迫症候群的發生或降低其嚴重度。

3. 呼吸器的發明與進步

因肺部發育不全,早產兒通常都會需要仰賴呼吸器幫助呼吸。呼吸器很多樣,也一直在更新,例如,新型呼吸器模組 NAVA 可以偵測寶寶的橫膈膜,減少寶寶與呼吸器呼吸不同步的情況。

早產兒的住院之路

早產兒的家長最常問說,請問什麼時候可以出院?江明洲醫師說:「我都會跟家長說,基本上是待到預產期。」因為其實小寶寶本來會是在預產期的時候出生,正常的情況下,出生後做完基本檢查就可以回家了。

照顧早產兒需要非常大的心力,每當有早產兒順利出院的時候,家長都會很感謝醫師團隊。江明洲醫師說:「一般來說,一個護理師會照顧 2 到 3 個寶寶,如果是重症的話,可能就會安排一個護理師照顧一個寶寶,早產兒是非常脆弱的,家長照顧起來也特別辛苦,有時候家長會因為不耐煩而釀成家暴的情形,可以用悲歌來形容。」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怎樣算早產?早產寶寶跟一般寶寶大不同

新生兒減少、早產兒比例卻增加!新生兒科醫師:高齡、人工生殖等 9 種狀況是危險因子

早產兒1/3有發展遲緩 許瓊心醫師:他們要矯正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