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寶寶的趣味習俗!舉辦滿月、收涎、抓周,紀念寶寶每一個成長時刻

一個家庭喜獲一個新生命的降臨,不只是身為父母本人會感到非常高興,當然也會透過一些儀式來告訴親朋好友們「我們的寶寶出生了」的喜訊。

在過去醫療尚未發達的時代,孩子出生了後到他滿 1 歲以前,都屬於較為脆弱的階段,所以會透過一些習俗活動,來歡慶新生命的到來,同時也會為寶寶獻上祝福和祈禱,期許他能夠平平安安的長大。

寶寶出生後的慶祝習俗

在傳統習俗上,寶寶出生後的成長禮共有 9 個,像是出生第三天要做「三朝之禮」,通常在這天要幫寶寶洗第一次的澡,因為傳統習俗中認為寶寶出生後不可水洗,要先用麻油擦拭身體,再裹上爸爸的衣服以防染上風寒,等到了第三天才能用水洗澡,並換上寶寶的新衣。

但隨著時代和醫療的進步,有許多古禮已經不符時下趨勢,後來則演變成「出生報喜訊」、「滿月送祝福」、「四月收口水」、「周歲慶生日」等 4 大階段,同時也透過這些階段,象徵著寶寶逐漸向外接觸的過程。

現代嬰兒禮3大儀式:滿月、收涎、抓周

# 滿月:剃髮、宴客

由於寶寶出生後,正展開適應這個全新環境的認識,所以通常滿月以前是不會帶出門的,同時這段時間也是媽媽的產後修復期。

通常會在滿月的這天會進行剃髮,在過去老一輩的人認為剃髮可以去除穢氣,並且希望頭髮之後可以長得更濃密,所以會在剃髮時,用染紅的鴨蛋來滾寶寶身體、用雞蛋滾臉,同時說一些吉祥話,以祈求寶寶過來身體健康、長得眉清目秀擁有好人緣。

同時也會舉行一個小小的宴席,請親朋好友一同前來分享喜悅,也讓寶寶正式在家族及朋友間亮相,以表示我們家多了一位新成員。

# 滿 4 個月:收涎

在寶寶滿 4 個月大的時後,也代表跨越了一個新生兒的危險時期,所以傳統上會做「四月日」。剛出生的寶寶因口腔肌肉的尚未發育完全,所以會有容易流口水的情形,通常要到第 4 個月大時,口腔肌肉的控制能力才會必較完整。

所以透過收涎儀式,象徵要收起寶寶的口水,此時會準備 12 24 個用紅線串起的餅乾,掛在寶寶胸前,再抱著嬰兒到親友家走動,讓親友們輪流取一塊餅乾在寶寶嘴邊做擦口水的動作,同時唸著吉祥話,以祈求寶寶能夠順利長大成人。

現在的收涎餅乾也發展得非常可愛,父母可以找到專門的店家,訂製餅乾的圖案送給親友們,向大家說我家的寶寶已經滿 4 個月啦!

# 滿周歲:抓周

出生後的第一個生日,在傳統上稱為「晬」,在當日會為寶寶「做度晬」,會讓他光著腳丫踩在兩個紅麵龜上,象徵著希望孩子長得白白胖胖、長命百歲。

同時這天還有一個重要的節目,那就是「抓周」啦!也是寶寶人生的第一次性向測驗。這時候父母可爲寶寶準備 12 項能代表各行各業及未來志趣的物品,並且放在米篩中,再讓寶寶往前爬行,去抓出他喜歡的物品,以代表他未來可發展方向。

參考資料:

內政部現代國民生育禮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送禮就要送到心坎裡!身為新手爸媽最想收到彌月禮是它們

精選 6 家最夯彌月蛋糕、油飯!憑媽媽手冊都可以申請試吃

給寶寶的第一份健康禮物!4大新生兒檢查找出先天異常搶得治療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