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以吃冰、喝咖啡嗎?薑母鴨煮滾了能吃嗎?中醫師回答孕婦的飲食禁忌

孕婦到底能不能吃冰?不喝咖啡會昏昏欲睡,咖啡因真的都不能喝嗎?薑母鴨煮滾了可以吃嗎?有哪些才是應該小心避免的飲食地雷?剛懷孕的佳佳在得知喜訊之餘決定好好透過飲食養胎,上網一查飲食禁忌發現清單「落落長」,弄得自己眼花撩亂,到底哪些是真是假,讓我們請中醫師為我們解答吧!

中醫師:孕期最應避免的是生食及菸酒

天一中醫診所楊謦伊中醫師表示,一般會強烈建議不要碰的是生食及菸酒,生食可能會有寄生蟲和細菌感染的疑慮,而菸酒對胎兒的負面影響明確,孕婦應避免。而被列為禁忌的薏仁,因為屬於寒性食材,在古籍裡有記載吃薏仁會「滑胎」(流產之意),藥理上薏仁也確實有促進子宮收縮的作用。但在臨床上,不小心吃到一點點薏仁是沒關係的,除非有肚子痛、出血或有肚子下墜的感覺就需要就醫。

疑問一、孕婦真的不能吃冰嗎?

原則上冰冷的都不建議吃,因為冰冷容易傷脾胃,導致體內產生濕氣,溼氣的累積又會影響到腸胃等消化系統,容易便秘、腹瀉、脹氣等,消化系統如果不好,孕婦的免疫力下降或影響吸收,對媽媽本身跟胎兒都會有影響。不過主要還是看孕婦體質,有以下兩種狀況的孕婦需要避免吃冰,但如果是體質燥熱真的想吃冰,建議先在嘴巴含一下,不要這麼冰的時候再吞下去,適量吃是不用太介意。

應避免吃冰者

  • 吃冰會咳不停的孕婦:大力咳嗽會造成腹壓上升,在孕期容易造成流產,如果吃冰會咳不停就盡量別吃。
  • 吃冰容易頭痛:有些人因為吃冰血管收縮造成頭痛,產生不舒服就應該避免,媽媽的身體狀況會影響到胎兒。

若是吃冰腸胃跟氣管都不會不舒服,或本身懷孕前的體質吃冰也不會造成經期不適,就依照體質調理,「適量」吃讓孕婦保持心情愉快也是好的。如果孕婦要調整體質不要太燥熱,也可以到門診讓中醫師依個人體質給予適當的調理。

疑問二、沒喝咖啡昏昏欲睡,孕婦真的不能喝咖啡嗎?

楊謦伊中醫師表示,孕婦其實是可以喝咖啡的,只要不過量就可以。臨床上有研究指出咖啡因會導致流產,不過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的報告,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小於 200 毫克都是安全的,如果真的很想喝,每天一杯是可以的。

※貼心小叮嚀:在買咖啡的時候可以注意標示,如果是有包裝的咖啡,是可以在產品的外包裝上找到每杯含咖啡因的含量,若是現場調製的咖啡,就要注意其標示的咖啡因含量燈號,選擇綠燈及黃燈的咖啡,一天一杯都是安全的喔!——依據台灣《食品衛生管理法》,現場調製的咖啡應以紅黃綠標示區分咖啡因含量,紅燈為每杯咖啡因含量 201 mg 以上;黃燈 101-200 mg;綠燈為 100 mg 以下。

疑問三、薑母鴨煮滾了酒精揮發掉,孕婦可以吃嗎?

酒精在煮滾之後殘留的確不多,孕婦可以先吃一口看會不會不舒服,不會的話就可以適量吃。不過更需要注意的是,薑母鴨、燒酒雞等等或辛辣的食物容易上火,如果孕婦體質燥熱,容易便秘,肚子一用力腹壓高,對胎兒及孕婦都是不好的。那最好就是如果有孕婦要吃就不要加酒,喝雞湯就好。

飲食禁忌看體質 辯證論治安心養胎

孕婦不是病人,限制太多心理太緊張或不開心也不好,楊謦伊中醫師表示,很多飲食禁忌都是要看體質,像產婦坐月子在古籍也都說不能洗頭,那是怕頭髮溼吹風容易受風寒,所以如果是體質較冰寒的產婦就梳頭髮,把頭皮屑梳掉,如果一般體質平和,就建議洗完頭在浴室吹乾頭髮再出去,不要吹到風寒或頭痛就好。而體質的判斷可以從懷孕前或生產前,吹風就容易頭痛,就不適合再碰冰冷的東西,至於孕婦是否能碰生水,倒是沒有這麼大的禁忌。有任何疑慮都可以到門診請教中醫師,因應個人體質做適當調理。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懷孕 4~6 個月最合適旅行  注意 5 點孕婦也可安心「趴趴走」
孕婦產後坐月子吃什麼?吃魚補充優質蛋白質、DHA 提高寶寶腦力
我家寶貝大不出來怎麼辦?嬰兒便祕飲食調整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