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就要送到心坎裡!身為新手爸媽最想收到彌月禮是它們

一個新生命的誕生,是件令人感到喜悅的事,除口頭獻上祝福外,也會送上一份禮物給喜獲寶寶的爸媽們以表心意。而「送禮物」這件事,不管是什麼名目,總是令人感到困擾,畢竟大家都不想要自己精心挑選的禮物,成為別人眼中的負擔。

所以現在最實際的作法,是直接向爸爸媽媽詢問寶寶還缺少什麼,就直接送上缺少的物品,達到送禮、收禮雙方皆滿意的情形。這個方法雖然最不會出現送錯裡的情形,但總是少了一些驚喜感。

送上彌月禮前該注意的事

那送什麼樣的彌月禮才會送到爸媽的心坎裡呢?為了避免大家踩到地雷,首先要先知道對方是不是第一胎?如果是第一胎就表示有許多的嬰兒用品是較為缺少的,可以送的範圍也會比較多。

第二個重要的事項,就是請不要送來路不明的物品,畢竟是要給小孩使用的,禮物的安全性絕對是需要被考量的,最好購買有品牌的,尤其是選比較大一點的品牌,產品在製作過程會有比較多控管,人家使用起來也會比較放心。

挑選彌月禮的準則

若是送禮給交情比較深的朋友,則可看被送禮父母們的個性來選擇禮物的品項,基本上又可區分成 5 大方向來挑選:

1. 消耗品

寶寶消耗品第一名就屬尿布莫屬啦!畢竟是每天需要使用到的東西,更是育兒的基本開銷,所以送上消耗品有助減輕爸媽的購買負擔。

2. 實用品

彌月禮最講求實用性了,像是嬰兒包巾、溫奶器等物品,對於生第一胎的爸媽而言,是絕對不會錯的選項。

3. 經典嬰兒用品

像是具有聲光效果的哄睡神器,只要開啟內建的搖籃曲,再搭配上柔和的聲響及微光,可幫助讓寶寶慢慢平靜下來。

4. 嬰兒精品

這一類禮物通常都是爸媽下不了手購買的,像是手推車、嬰兒座椅、無毒地墊、背帶等的物品,同時還兼具實用功能,絕對會讓爸爸媽媽感到非常開心。

5. 逗趣可愛用品

如果使用在寶寶身上,可增添一些賣萌的可愛感,讓爸爸媽媽感到療癒的話,也不失是個不錯的選項。

通常最受到爸媽歡迎的彌月禮有消毒鍋、溫奶器、玻璃奶瓶、澡盆,都是屬於實用性的禮物 ; 最不受歡迎的品項有奶嘴、衣服禮盒、寶寶的鞋子或帽子、厚重的毛毯。

而大家對於尿布的評價非常兩極,有些爸媽覺得可以剩下幾個月的尿布錢很不錯,但有一些人的經驗是,因為寶寶長大的速度很快,有的時候大家都送同一種尺寸,通常都是整箱、整箱的送 ,所以常會面臨到寶寶使用不到的情形,反而會因為佔空間而感到困擾。但也不是說不能送,可以事先詢問爸爸媽媽有沒有喜歡的牌子,以及想要什麼的尺寸再送會更好喔!

送出彌月禮的最佳時機

最好是在寶寶滿月當天送達是最理想狀態,不過很多人都在會坐月子期間就會迫不及待去探望媽媽和寶寶,同時就把禮物一同帶去。如果說媽媽是住在月子中心的話,適合送體積小又不佔空間的禮物,反之若是體積笨重的禮物,就可以和對方確認時間後,以寄送到家的方式來贈送,以減少運送上的負擔。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喜迎寶寶的趣味習俗!舉辦滿月、收涎、抓周,紀念寶寶每一個成長時刻
給寶寶的第一份健康禮物!4大新生兒檢查找出先天異常搶得治療先機
玩具不肯借、擔心小孩太小氣?專家教孩子熱衷「分享」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