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喝多少才夠?好不容易餵完下一秒就吐出來!新手爸媽常見餵奶困擾這樣解

Q1:請問各位媽媽,寶寶現在 2 個月又 11 天大,喝的是水解奶粉,每餐固定會喝到 120,現在喝完奶之後常會出現溢奶的情形,每餵一次奶就要換一次衣服,換洗衣服到眼神死,但是降低奶量到90又喝不夠,這到底該怎麼辦啊?

Q2:寶寶現在 3 個月又 20 天,一天都會餵 3 ~ 4 次不一定,一餐會喝 150,有的時候會吵著還要喝,但有的時候可以5~6小時都不喝,甚至會有泡好奶了卻只喝一半,然後就都不喝了,然後下一餐又開始正常喝,各位媽咪有遇到這樣的情形嗎?

Q3:求問各位媽咪,寶寶喝完奶就會打嗝,這是正常的嗎?

在餵奶時常會遇到的困擾

喝奶這件事雖然是新生兒最主要的工作,但面對這項工作,寶寶可說是有相當多的眉眉角角,通常也把許多新手父母搞得人仰馬翻的,每一次餵奶都是一次打仗。能夠順利喝完、拍完嗝,然後睡覺,是最令父母感到開心的流程。

但這個開心的流程卻不是每一次餵奶都會發生,最常出現的情形,就是上訴的這些求救困擾,究竟這些困擾該怎麼緩解了,就讓我們接著看下去吧~

1. 寶寶有喝到足夠的奶水?

通常要如何知道寶寶有沒有喝足夠的奶量,可從 3 大點來觀察:

  • 尿量

通常可從寶寶的排尿量和顏色來判斷。當寶寶出生 3 天後,一天的尿量大約是 6 ~ 8 次,顏色會呈現清澈或淡黃色,這就可以寶寶是有喝到足夠的奶量。

  • 喝飽的反應

另外也可以在餵奶的過程當中,可以感受寶寶的吞嚥動作和聲音,在他感到滿足後也會主動開乳頭或奶瓶嘴進入沈睡。

  • 體重

當寶寶有喝到足夠的奶量,會在出生 2 ~ 3 週後回到出生時的體重(一般新生兒出生後會出現生理性體重下降的情形),之後每週體重會平均增加 100 ~ 200 公克以上,到滿月的時候至少會增加 1 公斤的體重。

不過一天到底要喝多少的奶,以瓶餵來估算的話,平均來說是每公斤每天 150 c.c.,正負 30 c.c.,但每個寶寶的體質及需求不一,所以就算是你們家的小孩喝不到 150 c.c.的量,只要他的生長發育和活動力都正常就可以囉!

2. 寶寶出現厭奶該怎麼辦?

「厭奶期」不是那種第幾個月之後才會遇到的事,通常寶寶不想吃就是不想吃,不過這都屬於正常的現象。當遇到這個時期時,只要觀察到孩子的活動及精神都很好,則不需過度擔心,而此時的建議作法如下:

  • 不要強迫寶貝喝奶

容易讓寶寶對吃產生恐懼,進而產生厭惡的情緒。

  • 建議少量多餐

此階段不需要按表操課,而是等寶寶想吃的時候再吃,然後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餵食,吃多少就算多少,因為這個其實最重要的是寶寶「願意吃」啊!

  • 改變餵奶方式

可更換不同顏色或形狀的奶瓶,如果寶寶比較大了可以抓握了,就可以試著讓寶寶自己拿,增加他的參與感。

  • 調整進食時的環境

選擇一個單獨的安靜的空間,以免影響寶寶食慾。因為成長中的寶寶會開始對外界環境感到好奇,如果在喝奶時旁邊有吸引他注意力的人、事、物,他可能就不想吃了

  • 不要改變配方奶的味道

寶寶可能會因為和平時喝的口味不一樣,引發拒喝的現象,所以有要替寶寶換奶時,要採取漸進式的添加方式。

  • 適時添加副食品

當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時,可以從米粉、米糊或稀釋的果汁、蔬菜汁開始,再慢慢加入水果泥或蔬菜泥,1 次加 1 種,每次 1 匙 (30cc)的量,視寶寶的狀況適度增加份量。

3. 餵奶後寶寶一直打嗝怎麼辦?

新生兒會出現自發性的連續打嗝,是因為橫膈膜受到刺激所造成,通常是因為神經生理尚未發育成熟、喝奶喝太急或是太多,或是哭鬧吞入大量空氣等刺激引起。

此時可以把寶寶直立抱於胸前休息、同時幫他拍拍背,就可以讓他舒服一點,也可以再餵些奶,這樣打嗝就會自然會停止囉!

4. 出現溢奶、吐奶情形,怎麼做才能改善?

由於 3 個月以下的寶寶,因為食道下括約肌較為鬆弛,所以容易出現溢奶、吐奶等情形。此時要防止寶寶溢奶的話,其實可以在餵完奶後,讓寶寶採右側臥,以及頭要抬高 15 30 度。

如果是要預防吐奶,每餐飯後拍嗝是一定要做的事,且在拍嗝時,一定要讓寶寶的頭置於較高的位置。

資料來源:

國健署孕產婦關懷網站

台北榮總新生兒科YouTube – 新手爸媽口袋書完整版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寶寶哭不停該怎麼辦?適用0~3個月新生兒的哭鬧安撫法

睡得好小孩才會長得好!關於新生兒睡眠父母該知道的事

我家寶貝大不出來怎麼辦?嬰兒便祕飲食調整全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