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事該給零用錢嗎?給零用錢的幾個原則!

雖然爸媽們都知道,讓孩子理財是很重要的,而理財的第一步通常會從「零用錢」開始。不過讓孩子不勞而獲的得到零用錢,不少爸媽會選擇讓孩子做家事而得到零用錢,但卻又疑惑「做家事該給零用錢嗎?」到底零用錢該怎麼給,專家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為什麼要給零用錢?

有些爸媽會認為,孩子吃、穿、用都在家裡,為什麼要給零用錢?但零用錢是一筆孩子可以自己運用的錢,透過少量的錢來練習理財、對金錢的觀念,分清楚「想要」跟「需要」的差別,對孩子以後的理財觀念很有幫助。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給零用錢?

通常孩子在進入小學之後,因為上整天課的關係,有時候會想在學校裡買一些小點心墊胃,或是回家路上去買一些小文具等。所以在進入小學前 1 年開始給零用錢,讓孩子先有規劃「花錢」的觀念,是一個不錯的時機。

而給零用錢也最好可以「定時定額」的給,讓孩子養成金錢的「規律性」,他們可以在下一次拿到錢的這段時間中,去規劃自己的錢該怎麼安排;爸媽們也可以設定一個儲蓄的目標,讓孩子在多久之後達到。

零用錢的金額要多少?

一開始可以先給一週 10 元的小額度,看孩子對於金錢的運用態度再來決定要增加還是減少。

做家事該給零用錢嗎?

諮商心理師公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說,如果做家事給零用錢,家長會陷入一個問題,就是「孩子沒有錢就不做事了」,但其實家務分工有一塊也是「義務」,因為孩子也住在這裡、也是這個家裡的一份子,所以不能「沒有錢就不做」。

但做家事可不可以給零用錢?可以,但要知道核心概念還是「義務」,而做家事得到的零用錢,是爸媽「額外附加」的獎勵,羅惠群說,「這跟在外面打工是不一樣的,不能說不做就不做。如果遇到困難,我們可以調整,但不能都不做。」

如果真的要區分,可以先分好「義務事務」、「公共事務」跟「額外事務」,義務跟公共事務是必須做的責任、沒有錢的;額外事務則可以視情況,教導孩子「有勞有獲」的道理,適度給一點零用錢。

  • 義務:孩子自己的事情,例如餐具自己洗、玩具自己收、衣服自己摺等。
  • 公共:家中環境的打掃、碗盤清洗等。
  • 額外:刷油漆、洗車等。

零用錢可以花在哪裡?

這是最重要的一部分,零用錢不是給了就完全不管,建議在給錢之前,就要先跟孩子約法三章:

  • 必需品爸媽負責,額外的用品花自己零用錢。
  • 建議孩子將零用錢的 1/3 存起來,但不強迫;不過當孩子想要買其他東西而借錢的時候,就提醒孩子「只要懂得存錢就可以自己買到」。
  • 可以用「儲蓄」概念來激勵孩子,只要存錢,一定時間後就可以獲得利息。
  • 每次發零用錢前,都留一段時間跟孩子討論上次的花費狀況,還有下次的花費狀況。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從小就要開始理財!股神巴菲特怎麼教孩子認識金錢?
從小建立金錢觀,推薦 5 種錢幣遊戲
玩具、文具、奢侈品都帶到學校?如何克制小孩的比較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