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寶貝大不出來怎麼辦?嬰兒便祕飲食調整全攻略

「我家寶貝已經超過三天沒有大便了,怎麼辦?」新手爸媽面對寶寶哭鬧時常感到焦慮,排便困難或便秘是嬰幼兒常見的問題,Heho健康營養師宜庭來告訴你,如果寶寶便祕了到底如何從飲食調整,緩解寶寶便秘情形呢?

寶寶幾天大便算正常?觀察排便習慣及便便型態

根據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新生兒可以判斷是否便秘的依據如下:

  1. 不尋常的排便次數:一週小於等於兩次
  2. 大便型態乾硬:排出大便成乾硬狀態持續兩週

0-4 個月新生兒 配方奶寶寶沖泡奶粉照比例

喝母奶的寶寶便便會較稀,比較不會有便秘問題。喝配方奶的寶寶相對容易便秘,可能因為配方奶中的大分子如酪蛋白或油脂不好吸收,或因為牛奶過敏,造成嬰兒便祕。

在沖泡配方奶時應依照標示上比例沖泡,太濃或太稀對嬰兒腸胃道都不好,除了要重新適應不同濃度,更會增加腸胃道負擔。如果發現寶寶真的無法消化配方奶,也可以詢問營養師或醫師是否換成水解配方奶。

4 個月到兩歲副食品時期是便秘高峰期

四個月後的嬰兒應開始食用副食品,慢慢以副食品取代奶類,從泥狀、半固體到固體,一歲以後則以均衡的固體食物為主,應把握下列原則:

1. 豐富的纖維
剛開始接觸副食品,最常見的作法就是將蔬菜水果打成泥,蔬菜水果中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寶寶腸胃蠕動,含水溶性膳食纖維高的食物,可以幫助糞便吸收水分及成形,非水溶性纖維(又稱粗纖維)則可以增加糞便的體積,促進腸胃道蠕動,兩種對排便都非常重要,建議家長不要每餐都給單一相同的食物來源,循序漸進給予不同新鮮、天然食物,盡可能多樣化。

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

  • 全穀類:燕麥、糙米等
  • 水果:木瓜、紅龍果、奇異果等帶渣食用
  • 根莖類:南瓜、地瓜
  • 煮熟的豆類
  • 蔬菜類

2. 足夠的水分
在四個月以前的新生兒是不需要額外喝水的,但開始加入副食品之後,需要注意水分的攝取是否足夠,尤其是搭配高纖的食物一定要有足夠水分,否則纖維都卡在腸道裡便秘更嚴重。寶寶水分的需要量約為每公斤約 100 毫升,包含當天食用的奶類、湯汁和水等液體,可以在飯後直接用湯匙餵,補充水分順便清潔口腔,同時也可以開始練習用吸管喝水。

3. 適量的油脂
這點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母奶或配方奶中也含有油脂成分,換成副食品之後若只吃蔬果或米湯,奶類的量也慢慢減少之後,油脂量過低會造成腸道黏膜太乾,容易便秘,這時候可以在副食品中加入含脂質的天然食物,如肉類、雞湯、酪梨或在蔬菜泥中拌入一茶匙 5 ml 的橄欖油或亞麻籽油,幫助腸道潤滑。

4. 均衡的飲食
三大營養素都必須要均衡攝取,如果只吃蛋白質來源的豆魚肉蛋類和奶類,沒有攝取足夠醣類來源的全榖根莖、蔬菜和水果類,容易導致腸道菌相失衡,另外,過多的奶類攝取可能影響水分和其他含纖食物的攝取,導致便秘。

除了飲食因素的調整,還是要觀察寶寶是否有其他因素造成排便困難,若沒有辦法改善寶寶的便秘情形,記得尋求小兒腸胃科醫師和營養師的幫助!

文/吳宜庭 圖/吳宜庭、蘇鈺婷

延伸閱讀
小孩幾歲要開始戒尿布?醫師:2 歲半到 5 歲前是最好時機
小孩子便秘該用軟便劑嗎?兒科醫師:先從症狀判斷就醫時機
家中小寶貝一直不大便怎麼辦?解析嬰幼兒便秘背後的「憋大便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