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考試了,孩子卻「無要無緊」!散漫小孩該怎麼變成認真向上?

下週就要考試,卻看到孩子一回家就躺在沙發上看電視、滑手機,或是放空耍廢、滾來滾去,心裡的火氣馬上就上來,真想大罵「怎麼還不快去複習功課!」而爸媽們會這麼心急也不是沒有原因的,現在新課綱上路,國小作業、考試方法越來越多元,如果不趁小時候養成良好的習慣,長大之後怎麼面對這些競爭?

不過這種考試前的「軟爛」,可能不只是「懶」而已,孩子或許有些想說但說不出口的擔心,爸媽們如果可以提早發現、適時引導,不但能幫助孩子度過考試大關,也能建立他們面對困難的自信心!

狀況一:孩子考試壓力太大,只好用「軟爛」來逃避

諮商心理師公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說,有些孩子的個性比較容易緊張,或是比較追求完美,他們在考試之前都會有很大的壓力,尤其是小學低年級的學生,還沒有經歷過很多次的考試,特別容易有這樣的狀況。也因為他們不知道怎麼面對壓力,只好用耍廢、放空來逃避。「所以我們會看到這些孩子,越接近考試時間越要躺在地上打電動,而且很抗拒唸書這件事。」

而這樣的孩子會有幾個特點:

  • 考試的時候常常會肚子痛或身體不舒服
  • 考試當天總是會賴床、動作慢吞吞,不願意去參加考試
  • 成績發下來的時候想請假不想去學校

羅惠群說,因為這樣的孩子已經產生壓力,所以罵孩子「趕快去唸書、不要再打電動了」沒有用,對孩子說「不要有壓力」也沒有用,因為壓力不一定只來自父母,也有可能是老師、同學,所以建議可以跟孩子聊聊他的壓力原因,再陪著他一起面對。

圖片來源:freepik

問孩子三個問題:

  • 面對考試你會覺得很有壓力嗎?
  • 老師、同學如何看待成績?他們很在意成績嗎?
  • 你對於考試的想法是什麼?

狀況二:孩子對唸書沒有興趣

如果孩子對唸書沒有興趣而不願意唸書,可以先針對孩子有興趣、有天賦的地方做鼓勵,但提醒孩子,唸書的分數是告訴你,哪些部分是可以再學習的,不代表個人的價值;如果他真的對其他東西比較有興趣,那就要自己去找到那個領域需要學習的東西。

比如畫畫、音樂,其實也都有系統性的學習方式,學習的方法跟過程是相似的,如果孩子對學科沒有興趣,不如讓孩子試試看學習其他的部分,或許孩子會很快上手。

但如果孩子真的想擺爛,那也要讓孩子了解這個社會競爭的現實,鼓勵他找到自己可以發揮的地方去努力,不能完全都不努力。

狀況三:孩子不知道怎麼唸書

雖然我們會希望孩子在考試前要「複習」、「唸書」,但其實學校老師不一定有時間教每個孩子「複習方法」;而孩子在不知道怎麼唸書的狀況下,可能會以為只要看過一遍就算有複習了。

建議可以教孩子一些複習的「原則」,讓孩子檢視自己學習的狀況,並找出適合自己複習的方式。比如畫樹狀圖,或是把相似的東西全部寫在一起做成筆記等。

  • 孩子能不能講解學習到的內容給其他人聽?
  • 孩子能不能在不看課本的狀況下,重述一遍學習到的內容?
  • 對於數學、自然科等理科學科,能不能自己計算或推理出原理?
  • 對於國語、英語、社會等人文學科,能不能說出要傳達的意涵或宗旨?

狀況四:孩子天生神經大條,覺得自己一定沒問題

樂天的孩子總是讓人特別的喜愛,但爸媽也可能會擔心樂天的孩子會在未來遇到挫折,這時候可以跟孩子直接說明爸媽的擔心:

你這樣大而化之的個性,爸爸、媽媽很擔心欸,雖然你這樣很好、每天都很開心,但可能會遇到「XXXX」的事情。我們沒有想要改變你,但想讓你聽聽看,爸爸媽媽這個年紀、這個角色,會擔心害怕的點是什麼。

而講完之後,聽聽孩子他們怎麼回應這些想法,或許孩子會提出他的解決方法,或是願意改變他的作息。「一個好的『親子對話』,是合作式的、平等的,這樣才能解決問題。」羅惠群說。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孩子成績差,反而是求救的訊號!心理師:不專心是挫折的一種表現

多喝水讓兒童更聰明!研究:飲水提升「一心多用」的認知功能

素養時代來臨!如何教小孩長文閱讀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