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溫習不需死記硬背 教小朋友建立記憶系統

段考在即,學生問我,怎樣才記得住上課教的東西?其實當中沒什麼秘訣,因為我們需要重覆念誦(rehearsal),才能成功把接收到的資訊(老師教的,或課本上的)儲存在長期記憶裡。當然,念誦亦有「死背」(maintenance rehearsal)和「深入複誦」(elaborative rehearsal)之分。

「死背」就是按課文或筆記的原形重覆念誦,我們小時候念《三字經》時通常都這樣。「深入複誦」比「死背」深層次,包含分析,放進腦袋的不再是課文或筆記的原形。那些能夠熟記十萬位數字的世界紀錄保持者,他們就是把原文轉換成方便他們記憶的形式,例如將一串前後無關聯的數字轉換成一個情節緊湊的故事。

圖片來源:香港01

以上是「深入複誦」的其中一種方式,不過學生一般用不著,因為他們很少需要記住大量無關聯的字詞。書本知識都是有系統和有關聯的資訊,因此,我建議學生用另一種「深入複誦」的方式,把有系統的書本知識組織得更有系統:第一,把剛學到的東西與之前學過的東西連結(最好能找出相似,相反,和容易混淆的);第二,用剛學到的東西製造例子。

以我的專長英文為例,假如我剛學到連詞 “on one hand…, on the other hand…”,我會和之前學過的 “on the contrary” 連結,因為它們相似,可以互換;也會與之前學過的 “not only… but also…” 連結,因為它們用法相反,不可以互換。另外,我又會以新學到的這個連詞造句,加深記憶,組織一個更強大的記憶網絡。

比較會讀書的小朋友,可能天生敏於思考,探索到適合自己的記憶方法,又可能大人教過他們一些學習技巧。下一篇文章會討論更多加深記憶的技巧:家長如何在家裡營造最適的學習環境,還有考試多久前溫習會記得住最多東西。

溫習英文 4 個重點

  1. 正確使用文法:考試前學生應重溫常用的文法項目,並針對文法弱項,安排相應的文法練習,這能提升學生在寫作和說話考試中的表現。
  2. 加強聽力能力訓練:多做聽力技巧的練習,除了聆聽時,聆聽前的準備和聆聽後的資料整理都十分重要。
  3. 自製生字筆記:學生可把平時遇到的好詞分類摘要記錄,還可以把經常用錯的字詞紀錄下來,在考試前重溫詞彙,能助學生在寫作和說話考試中取得高分。
  4. 多閱讀英文故事:除了可加強閱讀能力,還可以鼓勵同學發揮創意,為故事改寫結局,這是寫作考卷的常見試題。

英文科 5 大常見失分

  1. 拼寫錯誤:在寫作和聽力考試中,學生常把一些較長的字拼錯,大意失分。
    圖片來源:香港01
  2. 用錯時態:回答問題時,學生須留意題目用什麼時態,答案也應用同一時態,特別注意不規則動詞的變化形式。
    圖片來源:香港01
  3. 句型單一重複:寫作時,句型單一重複會讓文章乏味。善用簡單和複雜句型交替使用,並使用一些連結詞或副詞,便能大大提升表達效果。
    圖片來源:香港01
  4. 未能掌握聽力內容:聽力測驗時,學生分心或浪費時間在不必要的內容上,以致錯失重點,因而失分。
  5. 說話不流暢:學校長時間停課,學生減少了用英文交流的機會,說話考試時可能詞不達意,不如以往流暢。

作者簡介

Natalie Yim 為資深英語教師及《童理心》會董,語言學畢業,掌握語言的微妙,後修讀心理學,了解行為動機,故善於解讀小孩的說話與舉動,相信親子關係是教養的基礎:理解應比責備快,解決問題應比懲罰落力。

*撰文 / Natalie Yim,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原文刊於「親子」。

延伸閱讀

孩子考試週讀到深夜? 專家教家長 5 招幫小孩驅趕疲勞

孩子字太醜怎麼辦?3 種訓練讓孩子寫出一手好字

知覺才孩子學習的根本!開發孩子潛能的 3 大方法與遊戲